关注我们

成功不必趁早

高考作文范文 02-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有人认为,当下时代是仓促的,所以成功要趁早;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
  针对以上两种说法,请你选择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内容,联系现实,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成功不必趁早
作家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言下之意就是成功也要趁早,这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是,我认为成功需要等待,不可操之过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言壮语着实也有些道理,但若从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来讲,却难掩其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讲的是一个等待,推及成功,也不必趁早。《种树郭橐驼传 》讲了一个人如何成功的道理,郭橐驼虽说只是在种树,却深谙事物发展的规律,“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探其成功的奥秘,关键在于等待,扎扎实实做好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凡事欲速则不达,急于趁早成功往往会使期待成空。
成功的花期受诸多条件所限,不可一概而论,更不能等量齐观。
美国有一位活了101岁的老奶奶,叫“摩西奶奶”,她76岁开始绘画,80岁举办画展,轰动美国,享誉全球。摩西奶奶曾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恰如中科院院士李曙光所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花不同,花期自然各异。君不见古有方仲永,早早“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但其父急功近利,令其早早“泯然众人矣”。君不见无数渴望一夜暴富者,慨然入传销组织,最终身无分文成笑谈。君不见揠苗助长功白费,伤及根本无力回天,最终毁于一旦。成功不必趁早,只有顺其自然,才能水到渠成。
天道有常,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所谓“顺之”“逆之”,难道说的就是要趁早吗?绝不是!方不失为智者。唯有提升自我,放眼世界,顺应时代的发展规律,与时俱进,运筹帷幄,才能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所以,成功不必趁早,只有顺其自然,才能水到渠成。
吾辈少年,尚在校园,未来可期,成功可期,但成功需要等待,成功不必趁早。唯有如此,才能积蓄力量,取得更大的成就,切不可急功近利,舍本逐末;唯有如此,才能在该沉潜的时候,砥砺德行,提升素养,切不可利欲熏心,丢失初心;唯有如此,才能如诗所言“微微风簇浪,散作满天星”,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