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大疫当前,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高考作文范文 02-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当前世界充满了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通常情况下,确定性作为一种稳定状态,能够给人们带来走向远方的希望、自信、力量和坚毅。当然,也会带来惰性、安逸、不思进取、抱残守缺。
不确定性作为一种多变状态,带来的是无处不在的风险、危机以及无所适从的不安甚至畏惧。当然,也有稍纵即逝的机遇和柳暗花明的惊喜。
如何在充满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世界中茁壮成长呢?
请综合以上材料,联系当下社会生活,以“在充满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成长”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参考例文】  
大疫当前,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新型冠状病毒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对中国如此,对世界亦然。目前病毒已导致中国490人死亡,20多个国家“中招”,令近来本就天灾人祸不断的世界面对新的不确定性。
当下,科学家已经确定的是,酿成此次灾祸的元凶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依然不能确定的是,究竟谁是传播病毒的宿主?这种病毒又是如何传染给人类的?它的变异方向如何?“无症状感染者”和潜伏期为何也有传染性?究竟有何药物能够降住“病魔”?
凡此种种,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全球科学家们正在加班加点,试图破解病毒的“生命密码”和传播机理,从不确定性中尽快找出确定性,进而研制出克敌良药。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无声较量,更是一场科研与疫情扩散速度的赛跑。
中国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们自疫情暴发之初,便全力以赴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传播途径、研制检测试剂、启动疫苗研发……一批科研攻关成果陆续出现并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世界,为这场全人类的战“疫”增加了更多的确定性。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公开表示:“出现疫情后,中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作出独特贡献。”
中外科学家已陆续公布了一些研究成果,相信更多好消息将为惶惶人心注入“定心丸”,被疫情打乱的中国人的生活日常,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日常,都将回归正轨。
尽管目前仍不确定中国将在何时、以什么方式、付出多大代价打赢这场战“疫”,但是,在诸多不确定中可以确定的是: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华民族曾历经苦难,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血吸虫病席卷南方,毛泽东感叹“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然而中国硬是在“一穷二白”情况下,依靠民众力量送走了“瘟神”。2003年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病毒毒性更强,致死率更高,中国也在几个月艰苦努力后取得了胜利。
今天的中国已今非昔比,国力在提升,科技在进步,应对疫情的手段、经验更加丰富。面对不确定,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面对恐慌,最有效的良药是理性。对这场战“疫”的信心源于科学理性之光,源于对病毒的科学研究和对疫情的理性判断。
今天的中国还有强大的制度优势。正是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才在短时间内形成“全国总动员”,打响了对疫情联防联控的“总体战”,使诊断治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等问题不断取得新进展。
尽管每天都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人最终战胜疫情是确定的事。这是古今中外流行病的规律使然,更是中华民族在多难兴邦历史进程中的必然。
经此一“疫”,一些在确定中应该更加确定的事,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这事关国家,更关系到每一个人,例如“杜绝口腹之欲”、订立严法禁销禁食野生动物、加强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制度等等。
这场疫情暴露了人类对自然还有很多盲区,哲人已有言:“我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我还一无所知。”对自然保持敬畏和谦卑,尊重自然,善待自然,才能与自然和谐共处。
眼下,在中国要求将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的呼声日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与野生动物、与大自然“两相安好,才是晴天”。但愿“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意识”,从此在人们心里扎得更深。
不确定性是这个世界的常态,这场疫情警醒人们,必须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更多的确定性——例如敬畏自然的共识、禁食野味的法规等等。这是国家必须承担起的职能,但归根结底取决于每个个体的改变。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学生表达应用的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