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爱国,请从小事做起

高考作文范文 02-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1937年7月28日,南开大学、南开中学遭日军轰炸,正在江西某空军基地紧张备战的张锡祜得知消息后,给父亲张伯苓(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的创办者)写信道:“去年十月间大人于四川致儿之手谕,其中有引《孝经》句‘阵中无勇非孝也’……望大人读此之后不以儿之生死为念!”12天后,张锡祜以身殉国。得知噩耗,张伯苓怔了许久后说:“吾早以此子许国,今日之事,自在意中,求仁得仁,复何恸为!”
材料二:
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我工资不高,但我勤俭持家,孝顺长辈,呵护小孩,我们小家过得幸福美满;这谈不上对祖国有多大贡献,但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热爱我们的祖国,就像热爱我们的母亲一样。
  上述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作文。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参考例文】  
爱国,请从小事做起
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爱国,宛若胸中的一团烈火,心中点亮的一盏明灯,只有不断的添油供氧,这火才会越烧越旺,这灯才会越点越亮。古往今来,多少爱国人士凭借着这一腔爱国情怀“抛头颅,洒热血”,这些光辉的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时刻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爱国是每一个公民首要的职责,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爱国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爱国就是像岳飞那样上阵杀敌、精忠报国;也有人认为爱国就是像雷锋一样多做好事;还有人认为爱国就是要有民族正义感……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又应该怎样爱国呢?
我们的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尽管我们无法像革命军人那样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也无法像运动员那样,为祖国争得荣誉,但我们会以朴素的方式来爱我们的祖国。
虽然我们无需面对国土的沦丧,不必承受战火与硝烟,无法为祖国做出巨大贡献,无法成为时代的伟人,但身为初中生的我们青春焕发,朝气蓬勃,我想我们是可以爱国的,因为我们有能力去热爱着我们的师长、班级、学校,我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但现在许多人都高喊爱国的口号,可行动上却冷冷淡淡。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同学不尊敬师长、不爱护公共设施、大手大脚地挥霍钱财、意志薄弱、遇事总想逃避。很难想象这样一些人能去爱国。
毋庸置疑,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肩负重担,义不容辞,任重道远。时代呼唤我们去爱国,现实也要求我们区爱国,爱国是每个人的责任。然而我们究竟该如何爱国呢?
我想说爱国不是口头语,爱国不能仅仅用嘴巴去高呼,更重要的是要用行动去落实,我们应该时刻关心国家的命运,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无以恶小而为之”弯腰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做一次环境小卫士;为父母做一次家务,让整日操劳的父母知道我们深爱着他们;用心,用智慧学习、努力进取、去传承祖国的灿烂文化。这些虽不像见义勇为、舍己救人那样轰轰烈烈;不像驰骋沙场、浴血杀敌那样豪情万丈,但这些足以表明我们心里装着祖国,如果需要的话,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同样会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而不皱一下眉头!
那么,爱国请从小事做起!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