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饮食

高考作文范文 02-2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蒋文明同学一家三世同堂,其乐融融,但也经常会出现观念分歧。一天,大家围坐一起吃火锅,文明建议妈妈:“我们不应该使用大锅,应该使用小火锅和公筷,避免传染病毒细菌。”爸爸听到后对文明说:“一家人围着一个大锅吃才热闹。”妈妈也应和爸爸:“是呀,分开吃显得多生分。还是大锅吧。”奶奶笑着对文明说:“明明,你嫌弃我们老了?你爸小时候我还嚼碎东西喂给你爸呢,你爸这不也没生病吗!”这时,边吃饭边看电视的爷爷招呼大家,“你们快来看,中央台正在播放这方面的节目,建议大家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循序渐进地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还有专家建议将公筷制、分餐制纳入公共卫生管理视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场餐桌革命呢。
假如你是蒋文明,你准备怎样劝说亲人响应国家呼吁实行公筷和分餐呢?请你以“蒋文明”的身份,在奶奶、爸爸和妈妈中选择个角色给他(她)写一封信,说明你的观点。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饮食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你们知道的,自从新型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已经成了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人民的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这次疫情可以说是为推广分餐制敲了警钟。疫情期间,很多家庭都开始实行分餐制,可是很难顺利执行,原因不言而喻,我们家庭吃饭,一家人围坐一起吃火锅,也可以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但是你们还相互夹菜,这样吃饭太不健康了。所以,我还是建议我们不应该使用大锅,应该改用小火锅和公筷,避免传染病毒细菌。
爸妈,你们也知道,西方餐桌那种把每种食物都取好放在自己的盘子里的“分餐制”,其实挺好的。妈妈认为分餐会让家人感觉生分、疏远的。我只是建议在家里用小火锅和公筷,而奶奶竟然说我嫌弃她老了。分餐吃饭并不是嫌弃老人,只是让家人更健康,我们这样做也是响应央视的建议。大家刚才也看见了,央视节目建议大家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循序渐进地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另外,专家也建议将公筷制、分餐制纳入公共卫生管理视野,实行分餐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场餐桌革命呢。
那么,在家里怎样更好实现分餐?首先家人使用固定的餐具。家里的每个成员可以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材质来对餐具进行区分,这样容易辨认,也可以在喂小朋友的时候更加方便,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
最好在家里备个洗碗机。因为分餐之后,使用的碗筷可能就比之前多了,这时候有一个洗碗机就会方便很多,把所有要清洗的餐具放到里面,既方便卫生也省时省力。
我们可以使用美观的餐盘。
无论何时我们对美的追求都不会改变,赏心悦目的餐盘可以让我们在吃饭时心情愉悦,变成一种享受。所以在实行分餐时,不妨试试用漂亮的餐盘先吸引一波注意力,让大家也慢慢适应分餐的过程。
分好了餐,大家依然围坐在一起享用美食,各自吃自己盘子里的食物,不够的当然还可以再添加,依然使用公筷。这样其实也不影响用餐的氛围,就是需要每顿饭花出几分钟来做这件小事。
虽然麻烦了点,但是从长远看,这项投资,绝对值得。长期执行,每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态都能得到改善,既省下太多将来要花在慢性病治疗的钱,又极大地提升每一位家庭成员的饮食质量。何乐而不为?
所以,爸爸妈妈,怎么使用餐具,源于一种习惯。热闹气氛与生命健康比起来,我们是时候该思考我们曾经的习惯。合餐、聚餐、拼餐这些习惯该改变。推广分餐、分筷、公筷,也需要从我们个人做起。
此致
敬礼
你们的孩子:蒋文明
2020年某月某日
【解析】审题:
本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材料指向比较明确,关于传统合餐制、合食制弊病的讨论,提倡分餐制、公筷制,写作应基于该立场。除此,材料还设定情境,同时给了观点提示,要求考生进入情境材料所述事件,以材料中人的身份写一封信。所给情境为日常所见,身份也不陌生,学生应该有话说,但也不能大意,此题设置很巧妙。要求文章既要有观点陈述,又要有劝说目的,还要注意晚辈身份,注意情理相融合,注意传统和现实的认识,注意书信体格式。
参考立意:
文明就餐,健康饮食;
小餐桌,大文明;
……
行文结构:
议论文的结构较为常见的是并列式、层进式和对比式。此题可采用层进式的结构行文,首先通过分析材料由此自己的观点;然后采用层进的方式进行论述,层进式注意分论点的提取,如此题可围绕“我们不应该使用大锅,应该改用小火锅和公筷,避免传染病毒细菌”这一中心论点,首先指出传统合餐制、合食制的弊病和危害,然后论证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阐述怎样做到家庭分餐,最后回扣论点,总结全文。
参考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