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爱国主义小议

高考作文范文 03-08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2018年9月9日入学以来,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新生王栋多次在学生宿舍发表辱国言论,且不听同学劝阻,对同室同学爱国言论冷嘲热讽,并于2018年9月19日凌晨,以“贵州省省草王英俊”网名,在网络上发布“爱国是不可能爱国的,老子一辈子都不可能爱国”、“都xx大学生了还爱国,我看你就是蠢货”等辱国言论,遭网友举报。9月22日,湖南城市学院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取消土木院新生王栋入学资格的情况》通报并鉴于王栋散布辱国等极其错误言论和恶劣影响,根据《国家招生考试规定》和《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政策规定,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取消王栋入学资格。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对“爱国主义”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说性文章谈谈你的认识。
要求:观点明确,说理充分,文体明确,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爱国主义小议
苏霍姆林斯基说:“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萧伯纳认为,“所谓爱国心,是指你身为这个国家的国民,对于这个国家,应当比其他一切的国家感情更深厚。”其实每个国家、每个人都对爱国主义有自己的理解和阐释。我们认为,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构成了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爱国主义义包含着情感、思想和行为三个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础,思想是灵魂,行为是体现。爱国情感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直接感受和情绪体验;爱国思想是人们对祖国的理性认识;爱国行为是指人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只有做到爱国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列宁曾说:“爱国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正如这句话所说的,有多少的人为了“爱国主义”这四个大字而牺牲。宇航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人类的探索事业,他们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我从心里由衷地佩服他们的精神。在战争年代我们要像宇航员那样勇敢,不畏艰险,勇于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没有硝烟战争的今天,竞争异常激烈,我们也随时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
“不仅为自己而生,也祖国而生。”中华民族是一个有骨气的、善良的、可爱的民族。我真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身为中国人,就得时刻为自己的祖国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我们要想到今天我们天天所佩戴的红领巾是无数的战士用他们的鲜血染红的,如果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们如今和平的社会。
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国家,我想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国家了,那这人也就像失去了灵魂的人,是行尸走肉,只剩一架躯壳。
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