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俗世生活与济世情怀

高考作文范文 03-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范仲淹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药铺对联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和我有关。——鲁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人不只有生活的苟且,还要有诗与远方。——高晓松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李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悲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胸怀。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选择其中的两到三则,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俗世生活与济世情怀
日升日落之间,人来人往之处,平平凡凡的俗世生活正熙熙攘攘地进行着。做买卖的要喧嚣,唱戏的渴望出名,读书的盼望自己能够金榜题名……但是有人偏偏在俗世生活中活出了济世情怀,所谓大隐隐于市,也不过如此吧。
诸如药铺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好一个“但愿世间人无病”!几乎可以与老杜“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同日而语了。卖药卖出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襟怀,真可谓是医者仁心啊。又如学校的对联:“春秋有情,上善若水;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情怀充分彰显于其中,不求回报只愿学子成才的奉献精神,着实令人佩服不已。
所以俗世生活与济世情怀不是不可共存的,范文正公把“忧其民”和“处江湖之远”对立起来,也是有失偏颇的。“处江湖之远”亦“忧其民”,才是真正圣贤的担当。哪怕是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我们也应心中饱含济世情怀,放眼天下。如诗人海子,生前只是一个教师,一生才华不得舒展,也要高唱“羊群中生命和死亡宁静的声音,我在倾听!”哪怕是身在尘埃之中,心里也是广纳世界,超越生死,如此笔力,如此境界,令人佩服。
小小一副对联所体现的济世情怀,恰恰也彰显了平凡者的伟大。平凡不是拘泥于“小我”的借口,名声卑微不能成为逃避“大我”的理由。
鲁迅写《狂人日记》、《阿Q正传》时,不过是个文坛新手,但谁说平凡者的思想注定就是平庸?这两幅对联,给了我们一个提醒:真正的有担当的人,应该是心怀天下之人。真正有情怀的人应该是能超脱小我、关怀大我的人。且不说儒家“为天地立心”那一套带着知识分子酸腐气息的滥语,就说最底层的市井百姓,只要一个人有了“但愿世间人无病”的宏愿,有了“何愁架上药生尘”的牺牲,有了“桃李不言”的奉献,那他离真正的圣贤已经不远了,王守仁说“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此言是矣!
在俗世的生活中活出了济世情怀,在平凡生活中超脱了小我,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大意也不过如此吧!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写作能力。
【审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