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高考作文范文 03-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曾在数学物理等方面展露天赋的清华姚班本硕毕业生张昆玮,不愿在世俗成功的标准里随波逐流,在谷歌工作两年后选择成为晋中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想在工作之中融入爱好,想在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生活”。有些人认为他这是在逃避。
材料二 近日,一张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的名单里都是清一色清华、北大的硕士或博士,他们应聘的是余杭区各事业单位,有一些岗位还下沉到了街道办事处。有些人大呼大材小用。
这两则新闻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意见更是褒贬不一。读了上面的两则材料你有何感想?请你选择下面情境中的一种完成作文
(1)给张昆玮写一封信,表达你对他的选择的思考。
(2)假如余杭区招聘公示名单中有一位是你的高中学姐,请给她写一封信,表达你的想法。
(3)给那些在这两个事件中持批评意见的网友写一封公开信,表达你的见解。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在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亲爱的学姐:
你好!
在新闻中看到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的名单引起热议,有人说这是大材小用,我却不禁感慨万千,想给学姐写一封信,表达对你的支持。
其实,一开始知道学姐要进入余杭区事业单位时我也有点不理解,名校毕业,所学的也是热门专业,为什么不进入科研部门,做一些高精尖的研究呢?但后来一想,是我狭隘了,你的选择肯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前不久选择在晋中学院当一名普通教师的清华毕业生张昆玮,因为自身的学历与最后选择的职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落差,他的做法也曾引起不小争议。但是,张昆玮说:“我想在工作之中融入爱好,想在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生活。”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主要还是要遵从内心,只有自己热爱了,才能做出一番成就。其实,张昆玮如果能在普通而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融入自己的才华,何尝不是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能在基层岗位上运用高才生的才华,一定会解决许多基层难题。我想,学姐你也肯定是这样想的,这个职业也一定符合你的理想和信念,符合你自己的人生规划。
今年在与疫情的斗争中,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单位,肩负着阻击疫情的艰巨任务,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最牢固的堡垒,基层社区工作者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还有全国4.2万余名援鄂医务人员,他们绝大多数也是来自各地医疗战线的最基层,有的甚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但在抗击疫情、救助生命的战斗中,他们都是英雄。再看看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想要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依靠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在基层扶贫一线努力奋斗。他们中有从中央到各地的优秀机关干部,更不乏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可见,基层真正是一个大可作为的广阔天地,是需要你这样的人才的。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其实,基层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也是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一些大学生毕业后高不成、低不就,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转变人生价值观、择业观。社会上一些人视名牌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大材小用,完全曲解了人才的价值。
真正的人才属于国家、社会和人民,而不专属于某个行业、职业,基层单位也有选择人才的权利。良才因社会需要而成才,否则,也算不得真正的人才。所以,真正的人才,是能够接受社会的挑选的,哪里需要到哪里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最后,真诚地祝愿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妹××
2020年×月×日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