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独特而美丽的自我

高考作文范文 03-1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朋友圈流传着一个“稻草定律”:路边的一根稻草如果没人理会,它永远只是一根稻草。但如果卖白莱的人用它捆绑白菜,它的价值就与白菜一样;卖螃蟹的人拿它去掴绑螃蟹,它就与螃蟹的价值一样了。人的价值有时也像一根稻草,与自身无关,就看你与谁在一起。但也有人觉得“稻草定律”并非人生宝典,稻草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稻草,螃蟹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螃蟹。螃蟹的美味是稻草永远不会具有的。稻草不应通过攀附他人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体,而它孕育的稻米的价值也是螃蟹所不具备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内容,表达你的观点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独特而美丽的自我
叶脉中飘出一缕米香,结出最沉甸甸的稻穗;血液中流露一脉情思,期待做回最真实的自己;指头间淌一派风流,希望美丽无处不在。当我们途经别人的绽放,便放下自我,将自己套入别人美的模式,如此,路的尽头回是何方?其实,最吸引人的美,便是做回自己。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地球上每一种存在形式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也有他独立的价值,一颗稻草,育良黍。一只螃蟹,作珍馐,稻草不必依螃蟹而实现自我,反之亦然。因而我们不应通过攀附别人来实现自我的价值,而是通过努力奋斗发现并实现自身的价值。
勿攀附,活出独立人格。
浮萍依附水,星星点点。风一来便消弭,毛虫攀附于树,寄生度日,终无法化蝶,有人趋炎附势,逐渐丧失自我,沦丧为别人的副产品。为何?万钟则不辨,礼仪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也;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论穷乏者得我欤?这样的追求太物质太普通,这样活着没有意义。你只是依附别人活着的寄生虫,别人的价值并不等于你的。我们活在世上,穷首不过数十年,如果所留给世上的不过是依附别人浑浑噩噩一生,那么愧对于自己,至少要在临了,觉得此世无憾,这世间,我来过一遭,而这需要一颗独立的心,一个独立的人格,拥有不同别人契合自身追求,并汲汲向此努力。
如此,方可无悔终生,实现自身价值。
须自琢,绽放个人色彩。
有一句话叫做成功的模式不可复制。这话古今适用。于国适用,于个人也适用。桓公葵丘会盟,德服诸侯。以强盛的国力,如玉的德行成就自我,成就霸主。宋襄公未能看清自我价值,东施效颦,最终落得贻笑大方。于彼时宋即宋,无齐之蒸腾日上国力。但宋殷商后裔礼乐开化,其礼乐制度也是齐所不具备的。若宋能认清自我价值,并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即使宋无法以霸主傲居,亦能让天下人心向往之。同样,在生活中,别人的价值不容否认,也不可取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认清自己对别人、对社会的价值。
相信存在即合理,每个人之于社会必有其独特的毋庸置疑的价值。努力发掘它,尽最大可能绽放自己的价值,绽放个人色彩。
每个人活着都是造物主的礼物,我们都是独特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将自己的价值发挥至极,那么整个社会都在高效有机运转中绽放个性色彩。如此我们方可算是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
人不独以群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此常言也。夫稻弃于地也,固稻矣;缚于蔬也,其价与蔬同;缚于蟹也,其价与蟹同。嘻!物个有别,人各有分,既有分者,吾不以蟹蔬之价而论稻之价也,不以群分之论为至道也。
出淤泥而不染者,虽近墨而不黑。夫东晋之纷乱,有五柳远庙堂而锄豆,不苟折腰,不效穷途;李唐之浮华,有青莲不事权贵之人,云衣花容,脱靴捧砚;赵宋之偏安,有放翁铁马冰河入梦,不任戎狄,北望中原。此三子者,猥以稻比之,未缚“权贵”之蟹也,而今吾等以其德而视之高于权贵者。虽然,世之亲权贵而随波逐流者远多矣。先贤虽处污流,不为之染,是不以群分也。
攀附而逐流者,虽近朱而不赤。古之贪官污吏,佞臣小人,未尝不与芝兰玉树同堂也,然少有善终,故曰:“处芝兰之室而不觉其芳,由史观今,鉴明镜也,可以知兴替。今日之政治清明,经济蓬勃,不言而喻之;今日之社会进步,人心向善,不言而喻之。虽然,欺民税以贮己财,居高位而不称禄,依权利之“蟹”“蔬,层层而深之,终事发而陷囹圄者,未尝不有之也。清明之世,人本各有其值,强依攀附,终随波而逐流者,则不识己之价,自误于污流也,虽使近朱,犹为朱中之墨,故不以群分也。
自识而善其值者,不近朱墨而自成。夫稻之价,在育其米,蟹之价,在味之鲜,二者本无可比之处也。使稻善其值,充籴谷之粮仓;使蟹善其值,成美味之佳肴;稻不可成珍馐,蟹不可贮仓粮。稻有稻之功,蟹有蟹之妙,胡为乎糅之而迫其相纠?于人而视之,亦若此矣。人之自视,人之视人,不可以“近朱”“近墨”专断之,自视尤其贵也。每卧于榻思己不如人,日即与人攀交,汲汲而戚戚然者,庸人也。智者知己之长,许不在文史,当在数理;不在书本,可在音乐;不适彬彬之文质,盘马弯弓未可知。人生在世,惟识己之值,方自悦自成。
当今太平之时代,无戎马之倥偬,少风云之变幻,而人事亦杂。安于群为是,出于众多非,世人视此,常信而不疑,各自惶惶然恐异于群,实谬矣。群聚于网络,傍势而论,唇枪舌剑,常非实质之批驳,独为论之而论之,其意安在也?吾辗转不能知。况因人之论而施己之行,生于旁人之目,现世之悲也。今人于其身也,知之渐薄,皆“群分”之恐然。
嗟乎!人不独以群分,实分于自身也。事之理亦奇趣也。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写作能力。
【审题】
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题干提供的材料由两部分组成,即“稻草定律”及人们对“稻草定律”的看法。从材料来看,“稻草定律”的内涵是人的价值有时与自身无关,就看与谁在一起;但有人却不认同“稻草定律”,即稻草本身有着自己的价值,稻草没有必要攀附别人。所谓“稻草定律”就是说,稻草本身无价值,但因与他物在一起而有了价值,用途不同,它的价值也不一样。由此引发的感慨是,与稻草一样,人的价值有时也看与谁在一起。这种观点强调,人要找到好的平台,提升自己的价值,要结交成功人士,结交有有眼光本领有智慧的人,因为结交什么样的人,你就能学到什么,你也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也有人持另一种观点,认为稻草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稻草,稻草不应通过攀附他人来提升自己的价值。这个角度是强调,人要成为自己,不能靠攀附他人来获取。可以肯定稻草的攀附行为,也可以否定稻草的攀附行为。
【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