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拒绝也是智慧的表现

高考作文范文 03-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
成长的很大一部分,是接受。接受分道扬镳,接受世事无常,接受孤独挫折,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自己的缺点。然后发自内心地去改变,找到一个平衡点。
(二)
一个人的状态挺好的,想看书了就看书,累了就睡觉,不想联系谁就自己安静一阵,出去旅行或是宅在家。对爱情最好还是保持点儿洁癖,不要随便开始,不要急着妥协,真正值得的东西都不会那么轻易。生活当中总有一段路是需要你独自前行的,人应该活得安静一点,不妨就从拒绝开始。
综合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可以讲述身边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评论。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范文】【例文】
拒绝也是智慧的表现
从小到大,我们做事的方式、思维的习惯似乎都是从家长和学校获得的,因此,我们渐渐地习惯了接受,而忽略了拒绝。在生活中,人们在与人交往中为了营造和谐关系,对别人的要求百依百顺,不懂得拒绝,因此使自己活得很累。
其实,但在智者眼中,恰当地使用拒绝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关羽拒绝了曹操赏他的高官厚禄,过五关斩六将回到刘备身边,获得忠义的美名;毛泽东拒绝蒋介石划江而治的方案,勇追穷寇,从而使国家统一得以实现;普希金拒绝了奢侈腐化的贵族生活,在恬静的小村庄里留下了许多不朽诗篇。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伟人们正是因为善于拒绝而变得伟大。
但在历史的角落里,也有人因为不懂拒绝而失败。西楚霸王项羽接受了经鸿沟为界线,与刘邦分治天下的方案,为自己日后的失败埋下隐患;李自成攻入北京,当上皇帝后,因为抵挡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使得诞生不久的农民政权早早夭折;在当代,一些官员由于拒绝不了金钱人情,酿成大错,锒铛入狱。由此可见,不懂拒绝的人是愚蠢的。不懂拒绝会将人们引入歧途。
学会拒绝需要一副铁石心肠。德国政府在给公务员的新年贺信中提醒道:当心别人递给你的白开水,它也许是你腐败堕落的开始。也许你会觉得德国政府太认真太苛刻,以致于不近人情,连一杯别人递来的白开水也不让喝,这岂不是对他人太不信认吗?但事实确实是这样,许多含污受贿上千万的官员,开始时也是收受一些别人的小恩小惠。后来胆子越变越大,贪欲也越来越强,危害国家和人民也使自己身陷囹圄。由此可见,德国政府是有预见性的,是高明的。
学会拒绝,需要一颗善于分辨是非的大脑。有人曾问李敖为什么不上网。李敖答:网上的信息太庞杂,有的有用,有的无用,有的有害,需要一颗善于分辨是非的大脑。我们只有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才能分清什么该接受,什么该拒绝。正如鲁迅在《拿来主义》中说的: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学会拒绝,能使你防微杜渐,避免不良习惯和行为危害你;学会拒绝,使你由被动变为主动,充分动用自己的脑子去获取知识。总之,学会拒绝是智慧的表现。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