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高考作文范文 03-1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60分)
蛹看着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非常羡慕,就问:“我能不能像你一样在阳光下自由飞翔?”
  蝴蝶告诉它:“第一,你必须渴望飞翔;第二,你必须有脱离你那非常安全、非常温暖的巢穴的勇气。”
  蛹就问蝶:“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死亡?”
  蝶告诉它:“从蛹的生命意义上说,你已经死亡;从蝶的生命意义上说,你又获得了新生。”
要求:认真阅读材料,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变(议论文)
蛹在黑暗中度过漫长的三个月后,终于蜕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飞舞在彩虹桥边。
勾践卧薪尝胆天年,终于由一只病猫变为一头雄师,带领千军万马直捣夫差阵营。中国人民历经长征八年,终于由东亚病夫变为世界强国之民,屹立于东边。变,一个平凡无奇的字,又有多少人能了解他的内涵,又有多少人能关注它的过程?变,这是物质世界发展的规律,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逝者如斯夫”,流水在不断变化;“月有阴晴圆缺”,月亮一直在残缺与完美间徘徊,“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人更是在时刻变化。变,一个需要付出汗水与泪水的过程。李煜由亡国之君变为词苑奇葩,那是他经历亡国之痛后,奋发努力的结果。李渊能由太守变为开国皇帝,那是他日夜训兵,坚持不懈的成果。
变,一个让我勇往直前的理由。美是女生都追求的,为了变美,我可以在镜子面前端坐三个小时而不感觉到累,我可以忍受巨痛穿一双不全脚的鞋,更可以一天不沾一粒米,只为了保持良好身材。成绩是学生的命根,为了成绩的大幅度提高,我可以在别人去吃饭的时候独自一人坐在教室里发呆看书,我可以在别人安睡后打着手电筒熬夜,我甚至可以放弃与电脑的亲密接触。
变,一个让我怯步的借口。变大了,再也得不到妈妈那熟悉的吻了,再也不能抱着小熊哭泣了,再也不能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了,我感到伤心,我不想长大。变叛逆了,再也不听同学们那喋喋不休的劝告了,再也不乖乖地听从老师听校服,再也不和往日的好友说悄悄话了,好像已经永远达不到朋友们的期望了,我不想变坏。
变,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字到底蕴藏着怎样的真谛?我不了解,我也没能力去了解。只知道要想适应社会,必须学着改变。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看似隐逸的生活却只是“不为五斗米折腰”报承受的苦果。李白的“我辈岂是蓬蒿人”,看似狂羁不训的话那却只是被放逐长安之外凄凉的慰藉。时代在改变,人也应该学着改变。弱肉强食的世界,我们应该变得更强。尔虞我诈的陷阱,我们应该变得更聪明。变,一个永远不老的话题,一个深不可测的问题,一段坎坷不屈的道路,让我们作好百分百的准备,让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改变吧!
人之一世,殊为不易。在看似平坦的人生道路上却充满了无数的荆棘。有些人会志气消沉变得一蹶不振,有些人会因其迷失前进的道路,从而半途而废,也有些人依然奋勇向前,最终看到的是柳暗花明之后的又一座美丽的村庄。
宝剑风霜磨砺出,梅花自从苦寒来,我国古代许多文人雅士在遭遇挫折之后,依然没有像那些所谓的挫折低头。“老当亦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然而他却直面挫折,笑看人生。正是凭借他的开阔胸襟才创作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浪漫诗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并没有沉寂,“长安市上酒家眠,”面对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
有位成功人士说过:“困难是吃软怕硬的。你愈不将他放在眼里,他愈对你恭顺。”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乐观和坚强当作手中的盾牌,他们便对你毕恭毕敬。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仰慕那些体育明星所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曾摆脱了无数的坎坎坷坷。足球巨星罗伯特。巴乔,在94年的世界杯上,正是因为他的点球罚失,让大力神杯与蓝衣军团意大利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正是通过他在联赛中的大放异彩,把尤文图斯送上了冠军领奖台;篮球场上的魔术师约翰逊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不幸染上了艾滋病,但他并没有因此萎靡,正是通过他的顽强毅力和乐观的态度,最终战胜了病魔,成为了篮球界乃至整个体育界的传奇人物;小巨人姚明初到NBA的第一场比赛便以0分两次失误并且被对手轻松晃倒而让媒体和火箭的球迷大跌眼镜,有人曾预测它不可能在一场比赛中得18分。但姚明并没有因此而消极,正是依靠它的自信与执著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独得20多分,回敬了那些小视他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那些荆棘是在所难免的,就像如果蝴蝶不经历那破蛹前的痛苦挣扎,便无法在天空自由飞翔。人如果不面对那丛丛的荆棘便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那丛丛荆棘时,擦一擦额上的汗珠,拭一拭眼中欲滴的泪,继续前进,你终会看到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和属于你的那道七色彩虹。
【立意指导】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