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点化荒凉成花海

高考作文范文 03-21
阅读下面的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有一位邮差,长年奔波在乡村的道路上,日复一日地将忧伤悲喜送到村民的家中。从邮局到村庄的这条道路,十分荒凉,触目所及,唯有飞扬的尘土。这位邮差已经在这条路上奔波了近二十年,一想到自己还要在这条无花无树的路上踩着脚踏车度过他的人生时,他的心情就低落到了极点。
有一天当他经过一个花店时,心里一动,走进去买了一把野花的种子,从第二天开始,他把这些种子撒在了自己每天都要来往的路上。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他不断地撒下种子,没多久,荒凉的道路两旁,竟开起了许多美丽的小花。一年四季,季季繁花。
以上文字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议论文。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确定立意,明确文体;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范文】:
点化荒凉成花海
邮差长年奔波在荒凉的路上,心情低落到极点,为改变这种境遇,他买野花种子播洒于路,结果收获了季季繁花。一把野花种子,一点想要快乐的心情,竟然让飞扬着尘土的乡村道路成了花的海洋。生活中有多少荒凉的道路,稍稍用一点心去改造,我们将收获意想不到的快乐。
要善于为自己寻找快乐的理由。
“改变你能改变的。 ”你就是你自己的主人,许多时候困苦在你不设防的时候会不期而至,困难的克服需要假以时日,痛苦烦恼可以因我们的积极“点化”而成“花 海”。记住你就是幸福的理由。我们要善于为自己寻找快乐的理由!
善于寻找快乐,只需乐观豁达的心境,只有乐观积极才能给我们改造“荒凉”境遇的动力。因癌症去世的陆舆青在《死亡日记》里写到:不用隐讳我的病情,只是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这是何等乐观豁达,有了这份豁达,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不必怨天尤人;有了这份乐观,他给自己找到了笑到最后的理由。困苦不是永恒的,抱着乐观的心态去寻找快乐,我们会将痛苦和不幸点化为快乐。
善于寻找快乐只需从小处着眼。一把花种便可让土路有鲜花护航,可见寻找快乐并不困难,从日常点滴我们便可以收获快乐的种子。独居陋室的刘禹锡是快乐的,他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这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这足以让他忘却了居室之陋,隔绝了尘世繁杂,苦中作乐。惬意的事情随处可寻,快乐的源泉就在于你用心去挖掘。毛泽东好冬泳,陈毅喜养花,邓小平爱打桥牌,这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为他们暂时放下负担、缓解压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枯燥的心田会因你用乐观之水灌溉而开满鲜花。找到一切可以快乐的机缘,播下自己喜欢的花种,幸福就在你的手边。
生活本身有许多不如意,种种烦恼与不幸困扰着我们的心,抱怨、等待于事无补。幸福和快乐的天堂,要由自己积极的心态去打造。学习工作压力大,生活不顺心如意,做啥啥不行,干嘛嘛不成,都不要紧,总有一条自己的路可走,换一种阳光的心态,为自己播撒快乐的种子,生活之路、人生之路,需要你一边走,一边为自己寻找幸福的理由,在你前行的路上, 意外的美丽会因你的面向阳光而鲜花满路。
朋友,你是否正走在一条荒凉的乡村道路上?快播下快乐的花种,你也可以点化荒凉成花海,得到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以材料作文的方式呈现。写作时要仔细阅读所给材料,把握材料中心,确定立意。
审题:
本题材料中说邮差长年奔波在荒凉的路上,心情低落到极点,为改变这种境遇,他买野花种子播洒于路,结果收获了季季繁花,隐含的结果是心情转变,获得了快乐、幸福,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材料中,荒凉的路可象征人生路上的逆境,包括挫折、困难、迷惑、苦闷、孤独等一切不顺;野花和野花种子可以象征希望、梦想、快乐、理想、信念、乐观等一切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路的前后的变化明显,原来是“荒凉”的,后来是“季季繁花”,暗示着人物的心情由低落到快乐的变化。心情的变化是由于环境的变化,变化的关键在于邮差播种了种子而收获了繁花,“播种”这一行为是心情发生变化的转折点,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材料反映出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从邮差的角度来看,邮差孤独寂寞的走在荒路上近二十年,虽曾经心情低落,但他没有一味消沉,而是积极主动地去寻求改变当前境况的途径,收获了惬意的人生,工作、生活不再单调乏味,据此可写人生境遇不顺时,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改造生活;携着希望(快乐、理想等)走好人生之路,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走出人生的困境等。从环境变化改变人的心情的角度来看,可以写良好的环境可以营造好的心态,创造美好、幸福、快乐的人生。从“播种”这个角度来思考,可以写播种美、快乐、希望、幸福等,能够收获美、快乐、希望、幸福等。行文时可从材料分析入手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论证,论证时可以结合古今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让文章有现实意义和说服力。
立意:
1.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境,改变困境
2.环境影响人
3.创造美好环境,书写快乐人生
4.播种希望才能收获幸福;
5.寻找生活的诗意,创造生活的品味
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