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一种美丽叫宽容

高考作文范文 03-22
半命题作文:以“有一种美丽叫_________”写一篇文章。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④不少于500字。
范文】例文
有一种美丽叫宽容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在生活中,有一种美丽叫宽容,它可以与人为善,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它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生活中总是处处充满着美,充满着宽容。刚上初中时,有一次课间我去打开水。打开水的地方有些挤,我好不容易挤进去装满了一瓶温开水。正巧在我右边打开水的是一位漂亮的女老师,她也在小心翼翼地装水。我刚装满了杯子,正要往后退出去。突然,在人群中不知谁撞了我一下,我的身体猛地向前一晃,胳膊肘刚好碰到那位女老师的手臂,于是她杯子中大半的水都洒了出来,将那位老师的半只袖子全洒湿了。人群“哄”一下地散开了。我拿着杯子,呆呆地站在那里,我感到十分丢人,面红耳赤,不知所措地该说什么好,只是轻声念着:“对不起,老师……对不起,我实在不是故意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那位老师急急忙忙放下水杯,去擦衣服上的水。我想她肯定会在大家面前责怪我的,说不定还会到班主任那里告我一状,让班主任训斥我一顿。没想到她什么也没做,反而给困窘的我拍了拍肩膀,温和的说:“没事的,衣服很快就会干的,不要紧。”说完,她给我一个真诚的微笑,她宽容了我。那个真诚的微笑也使我不再难堪。它像一捧清泉,滋润了我的心田,让我有勇气去面对新的初中生活,发现身边老师同学的友善。那个美丽的微笑,是最亮丽的风景,在那一瞬间被定格。
其实,自古以来宽容就是一种美丽。在《史记》中记载着这样一段佳话:大将廉颇曾看不起凭借一张嘴就比他厉害的文官蔺相如,还暗地里讥讽他,但蔺相如没有生气,反而以宽容的心态避让,最终感化廉颇负荆请罪,文武联合,竟使小小的赵国无人敢冒犯。这宽容的美丽,它能带来无穷的神力!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海水不折细流,故能成其深。有一种美丽叫宽容,也许是一个微笑或是一句贴心的话语。让我们寻找美,发现美,将这种美丽实践到自己生活当中来,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更精彩!
【解析】
【详解】[审题]
本题考查写作能力。属于半命题作文形式。所谓半命题,意即一半既定,一半自选。本次作文“既定”内容为“有一种美丽叫”。半命题作文一直是中考作文考查长久不衰的一种命题形式,但在高考领域却长期被人们冷落。半命题形式既有利于考生个性的张扬,又能较好地避免宿构和猜题押题,能较为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写作水平。写半命题作文,要巧抓题眼,破题为文。创新的突破点在补全题目上。谨慎于前,方能潇洒于后。只有在补题上煞费苦心,才有望一挥而就,写出情文并茂的考场作文。补题之前首先要抓住《有一种美丽叫_________》这一文题中的“题眼”:美丽。
这里的“美丽”当然不是指表面上的美丽,而是“美丽”的比喻义、引申义或象征义。可以想到的是生活、心灵、品质、精神、情感、意志……
想到这些“美丽”的深层意义,就选好了需要补充的内容。比如,有一种美丽叫坚持,有一种美丽叫友谊,有一种美丽叫给予,等等。写作的时候就可以扣住“美丽”和你补充好的词语进行创作,二者缺一不可,都要强调到位。比如,有一种美丽叫坚持,就要强调“坚持”是如何“美丽”的。
 
[立意]
1、有一种美丽叫坚持
2、有一种美丽叫友谊
3、有一种美丽叫给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