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我走进赤壁

高考作文范文 03-22
根据要求写作。
阅读古代经典散文时,我们常常会不经意间走进作者的情感世界,进行一次次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我们发现,中国的文人士大夫多有一方独立的精神天地。在这一方天地里,或放浪形骸,或绝望孤独;或憧憬快意人生,或追忆逝水年华……
  请以“当我走进      ”(如:兰亭、项脊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要求:抒写“我”与作家或作品的精神对话,要结合作者心路历程或作品具体内容。
范文】例文:
当我走进赤壁
风萧萧,水潺潺,千年的赤壁水悠悠流淌,可否听见大浪淘沙的怒吼,鼓瑟雷动的铿锵?浩浩荡荡东流而去的江水拍打着陡峭的石壁,发出“雷鸣般”的响声。波浪滚滚,气势恢宏。
你斟一杯清酒,饮尽赤壁惊涛,祭奠无为的过往;我拘一泓月光,照亮历史的海岸,歌咏东坡的豪情。
因“乌台诗案”而锒铛入狱的你,几经周折得以不死,贬官黄州,面对滔滔江水,高吟出“大江东去,浪淘尽……”是啊,英雄美人,何等风流倜傥;运筹帷幄,何等儒将风范!然而,此时你已47岁了,报国无门,壮志难酬,俯仰古今,只得长叹“人间如梦”,包含了多少文人泪,志士血啊!
居庙堂之高,你心忧天下,率性真实;处江湖之远,你亦心忧天下,却怡然自得。你处于天地间,又超然于宇宙外,你能理解生命的真谛,却绝不虚浮。你说“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日日如斯,有谁如你般透视人生?“超然于物外,无往而不乐。”泛舟赤壁,把酒诵诗,迎风赏月,不为“蝇头微名,蜗角虚利”所动,只愿“沧海济余生”,又有谁如你般豪放洒脱?你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如此通脱豪迈,何不触处生春?
你潇洒如春风细雨,不滞碍于物欲,不羁绊于得失,笑对官场得失,坐看鸡虫争斗。但千百年人,更让人倾倒的是你豪迈中的洒脱,飘逸中的温柔,高洁的中的细腻。
历史深处,我仿佛听到了赤壁月下悠远的清音。或许,贬谪是你的成长之路,少年直爽率性使得你在朝廷中无容身之处,客旅他乡使你沉静了许多,也沉稳了许多,或许你也曾希冀“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但更多了几分恬静与脱尘。你不适合作政客,贬谪使你远离凶险事心,守护清洁,专心诗词,然后走上文坛,登高一呼,天下士子,相与而随。“坐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何处不是你最好的归宿?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赤壁的水,翻滚着,涤荡着我的心胸,铿然而有力。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