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端午的味道

高考作文范文 0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西瓜以绳络悬于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汪曾祺吃西瓜的情形让暑热的心情直转清凉;而离家求学的梁实秋总怀念着母亲的肉丝韭黄、冬笋木耳丝和核桃酪,因为“菜的香,母的爱,现在回忆起来不禁涎欲滴而泪欲垂”。
我们每一天都离不开食物。其实,除了果腹,食物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密切,往往我们在吃一份食物,也在感受来自他人的深情厚意。一碗热汤,承载了母亲满满的爱意;一条鸡腿,隐隐透露父亲不经意的关切;一颗糖果,散发着老师鼓励的甘香;一个雪糕,默默宣示同学之间弥坚的友谊。
食物是有故事的。此刻,请闭上双眼,用心感受那最让你回味的食物,回忆那个关于食物的故事。
写作要求:请以“关于食物的故事”为话题,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请不要以话题作为标题),写作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端午的味道
食物,不仅仅是果腹的东西,它是温暖的记忆。这些温暖的记忆由一个个故事构成。汪曾祺吃西瓜的情形让暑热的心情直转清凉,也讲了离家求学的梁实秋总怀念着母亲的肉丝韭黄、冬笋木耳丝和核桃酪,因为“菜的香,母的爱,现在回忆起来不禁涎欲滴而泪欲垂”。食物是连接母子、亲人、家的一个重要纽带。一碗热汤,承载了母亲满满的爱意;一条鸡腿,隐隐透露父亲不经意的关切。一颗糖果,散发着老师鼓励的甘香;一个雪糕,默默宣示同学之间弥坚的友谊。
是的,我们时常都在念叨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飘零异乡的游子,对家有着特别深沉的记忆和无法言说的感触。食物,它架起了遥远的家和漂泊之地的桥梁。“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我的乡愁几乎百分百都是停留在味蕾记忆上的。渐渐远离故乡,心中的愁绪愈加浓郁,腹中也觉得甚是空荡,倍加思念家乡的美食”,一位飘零异乡的诗人如是动情地写道。
每年的端午前的两天,妈妈一定会分派我一个雷打不动的任务,到村口的石臼里捣麦仁。就是提前一天把刚收的新麦子用清水泡了,然后在石臼里把外面的毛皮捣掉。我和村里的小朋友排队完成这个事情,拿回家里,后面就是妈妈的工作了。到了端午早上,睡意朦胧中,就会闻到整个屋子都飘着浓浓的酒的味道,那就是麦仁糟开启了。
叫醒每一个睡梦中的孩子的不仅是麦仁酒的香气,还有耳朵上突如其来的凉意。那是妈妈趁孩子睡着,在小孩的耳朵上抹上提前配制的雄黄酒。几乎每一个小孩子都不愿意第二天耳朵黄黄的去上学,所以,对这个习俗都是不情愿的。妈妈们只有这样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据说,端午节抹了雄黄酒,一切毒虫妖魔都不敢靠近。
门框两边插上了艾条,在风中微微荡动,散发出带着药味的艾香。房屋的墙根,院子的四角都洒了雄黄酒,药味与酒味参合起来,融合着厨房飘出的美食的香气,这就是端午的味道。
端午的早餐是延迟的,也是丰盛的。当煮熟的鸡蛋、鸭蛋、大蒜、麦仁糟、油条、糖糕、菜角等摆满桌子的时候,第一项任务并不是开吃,而是拿起妈妈早已准备好的小筐或托盘,给左邻右舍送过去,里面装的就是餐桌上的那些美食,每样都有一点,让邻居们尝尝。虽然各家的品种大同小异,但是,味道却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一种浓浓的情意蕴含其中,让这个节日平添更多的温暖与友好。
我最难忘的是前院展大爷家的糖糕。展大爷是开小吃店的。早餐主打就是糖糕油条八宝粥。做糖糕的技术炉火纯青了。糖糕面烫的软硬适中,表皮酥脆,内层软糯,一口下去,外酥里嫩,甜香醉人。大家出来打个招呼,都夸奖大爷的手艺棒。展大爷就喜滋滋的,一天走路干活都带风。
如今,美食的味道早已淡然,会做美味糖糕的大爷已经作古。岁月荏苒,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寒来暑往。端午的味道,早已成为一道遥远的回忆。为了追求诗和与远方,不得不疏远了那一缕熟悉。愿未来的日子里,“食物”能带给我们更多、更温暖的记忆。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