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赏子柒视频,品中国文化

高考作文范文 04-0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李子柒,90后四川姑娘,短视频博主。她的作品以中国人古朴传统生活为题材,围绕衣食住行展开。她在国内短视频平台粉丝有3000万,在国外视频平台粉丝有746万。同时李子柒在天猫开了旗舰店,根据估算,李子柒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了5亿元。有人说,她是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有人说,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有人说,她讲好了中国故事。但也有人说,视频中的农村生活不是这样的,是脱离了实际的摆拍,是为了推广自己产品的炒作。
要求:围绕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赏子柒视频,品中国文化
红纱遮面,眉心红印。 一身古风妆扮的李子柒,带着从容的美好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
人们迷恋镜头中的她,迷恋她精心打造的美食,更迷恋她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我常常会想,是什么原因让李子柒“红遍全球”?难道只是因为李子柒的“仙气飘飘”?绝不是。在我看来,李子柒最大的魅力在于她的身上、她的生活中自然流淌出的中国传统文化。
静下心来看李子柒的视频你会发现,她根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时令节气、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确定选题,选择用简单记录工艺流程或依附一定的人物故事主线两种方式演绎。在视频中你会看到田园真实宁静的氛围、种植收获的喜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满足、悠闲度日不急不躁的恬静、还有对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
她在视频里自己干各种农活,传承制造酱油、胭脂技术这样的文化遗产,做出类似舌尖上的中国里的各色美食,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好弘扬,做到了将传统文化通过现代化手段呈现给公众,而地道中国美食蕴含的文化、自给自足农耕生活的美妙、传统技艺包含的中国智慧、以及子柒看奶奶的温情眼眸中流露的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这些独特的中国魅力为国内外的网友提供了全新的文化体验,亦是一种极好的文化交流。
随着中国经济愈加发展,世界各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愈加高涨。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又岂是仅靠一个李子柒就能完成传播重任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呈现中国文化之美,从这一点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李子柒。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李子柒,没有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热爱,没有对生活的乐观与坚强,没有对事业的从容与专注,是不绝不会成功的。李子柒的成功在于她对家乡的爱,对文化的爱;在于身世可谓坎坷,却选择了坚强生活,用心、用力、用爱;在于她愿意用跨越三季的素材,剪辑出十分钟视频的专注与从容。
身为当代青年,我们不必也不应该都如李子柒般回归田园,但是我们却都应如她那般热爱中国的文化;如她那般无论遇到怎样的苦难与挫折,哪怕是不幸,都能乐观地面对;如她那般无论面对怎样的喧嚣,内心都能保有一份宁静与从容;如她那般用爱、用心、用力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中国的故事……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还要理清关系,切不可断章取义,执其一端,而要抓住重点。首先要透视文题的字面意义,即显性要求;然后再深入把握其内在的关系,即隐性要求。对显性要求要全面、完整地理解文字材料的内容;对隐性要求要明了文字材料的情感意向,即材料所指的人或事、现象或问题所表现出来的肯定或否定的态度。
审题过程及要点:材料从不同角度提到对李子柒的几种不同评价,如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或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或讲好了中国故事,或脱离了实际的摆拍等,主要以正面积极的评价为主。观点具有思辨性,为我们对李子柒故事的思考提供参考角度。我们要理性思考,辩证看待,说理充分,我们的判断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念,而且要把李子柒的故事放在当下中国的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中,分析李子柒故事的价值和对我们青年的启示。本次作文通过选定的材料,考查学生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辨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当下,与材料互动对话,进而思考未来人生,承担责任,把握实现个人价值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共振点,正面而巧妙地传递价值观念。
立意角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