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老师应有惩戒权

高考作文范文 04-1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清朝乾隆时期,大臣王杰曾担任过上书房总师傅,教皇子们读书。据传王杰执教相当严厉,皇子不用功,他也敢骂、敢罚。
有一次,因为皇子们对圣贤不恭,王杰便惩罚皇子们跪下。不巧,却被前来巡视的乾隆皇帝碰见了,乾隆看到后又生气又心疼,当即让皇子们起身,并愤怒地对王杰说:“教者天子,不教者亦天子,君君臣臣乎?”其意思是:你教不教我们,我们都是皇子龙脉。你这样罚我们,是臣对君应该有的态度吗?
王杰当场不卑不亢地回:“教者尧舜,不教者桀纣,为师之道乎?”其意思是:虚心受教的将来能成为尧舜那样的明君,不受教就会成为桀纣那样的昏君,师道不就正该如此吗?
乾隆皇帝听完王杰的解释后,立马让皇子们重新跪下了,他不仅没有惩罚王杰,反而对他更加敬重。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想?请以“教育惩戒”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老师应有惩戒权
提到老师,我们常会联想到“严厉”二字。小时候,被老师打过的手心似乎依然隐隐作痛;罚抄课文后手臂的酸痛依然记忆犹新。我们总是抱怨于老师的严厉,却总在某个蓦然回首的瞬间发现,我们的知识已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增加,德行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升华,素养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这都是老师严厉教育的结果。教不严,师之惰。惩戒是教师教育学生、规范德行的重要手段。我们常说,真正优秀的教育应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常常忽略了合理的惩罚对教育的重要作用。教师的首要职责是立德树人,然后才是“授业解惑”。但学生是成长中的孩子,天性顽皮,不愿听从管教,有的学生靠单纯的说教难以达到教育目的。今天的学生,明天国之栋梁,如果生性顽劣,何以堪当大任?只有严厉惩戒,强制教导,才能达到警示与教育目的。
乾隆的皇子们,小时曾因不用功被老师王杰罚跪。这一似颠倒君臣关系的行为使乾隆极为不满。但王杰的理由也非常充分:“教者尧舜,不教者桀纣”。太子是未来皇位的继承人,将成为国家的掌舵人。未来肩上的重担要求太子必须接受严格的教育才能成为尧舜一样的贤君圣主,否则只能成为祸害苍生的夏桀商纣。这众人皆知的道理让乾隆无话可说,只得默许王杰的惩罚。可见,小皇帝也是孩子,不仅需要管教,而且是严厉的管教,将来才能成大器。
惩戒权是教育的护航者,没有惩戒权的教育目标无法保障。试想,当老师失去基本的惩戒权,教师的威严将何处安放?教师没有威严学生怎能听从教导吗?当老师发现上课时,课本下面的杂志却只能轻声提醒,当老师发现书桌下已吃掉一半的零食却无法严厉指责……教学的质量将何以保障?立德树人的目的将从何谈起?这是因多年来,独生子女的学生被家长宝贝惯了,养成劣性,别说惩罚,就是稍微批评,有的家长要告学校与老师,轻者道歉,重者老师下课……跪着的教师怎能教出站着的学生
老师不愿惩罚学生,在无形中催生了学生藐视规则的傲慢心态,行为放肆,毫无敬畏自心,这样的学生将来何以堪大任?为了还给老师合法的惩罚权,最近教育部出台了“将依法保证老师享有惩戒权”的规定,防碍教师依法惩戒的行为,可以休矣。
今天,立德树人是教育目的,合理的惩戒才能达到教育目标。我们犯了错,应尊重教师的惩戒,立即改正。家长也应向乾隆学习,懂得教育的道理;学生应学习嘉庆,犯错知道虚心改正,老师应学习王杰,教鞭高悬。
【审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