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让人们记住回家的路

高考作文范文 04-1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2017年12月10日《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传统村落是承载了丰富历史信息的文化载体,目前传统村落保护存在五大挑战,包括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过度商业开发、“空心村”现象等。随着一些传统村落的消失,依附于传统村落中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濒临灭绝。
你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有怎样的看法?你认为应该怎样保护传统村落?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
请你以一位高中生的身份给有关部门、领导或你认为的其他相关的人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和观点。
请结合材料内容,为《中国时报》的“乡土中国”专栏写一篇评论。
请你以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的的身份,据此写一篇发言稿,在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上做发言。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自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字数不得少于800字,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范文】例文:
让人们记住回家的路
尊敬的县长同志:
最近读了《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一文,深感传统村落消失的危机,决定给你写信。首先请允许我先给你讲一个我身边的故事。
一位年过七十的华侨,从海外归来,寻找父亲的衣包地“涔庄”。老人把“涔庄”念成“涔(zàn)庄”,人们告诉他,全镇没有“涔(zàn)庄”这个地名。当他把“涔庄”两个汉字写出来的时候,人们说,“涔”应该读“cén”,不读“zàn”。有人还拿出语文课本,指着注释说:“你看,是‘汗cén cén’,不是‘汗zàn zàn’。”
老人说,“涔”就读“cén”,这是他的祖先叫刘涔,涔庄就是他开辟的,还有一个弟弟叫刘岑,是洪武赶散时期从苏州迁徙过来的。说到刘岑,人们熟悉了,是有一个刘岑村,但紧靠刘岑村的是东站村,没有“涔庄”。后来,人们咨询当地的民俗专家,专家告诉大家,东站村前生就是涔庄,建国后涔庄一分为二,变成东涔和西涔,因为“涔”字难念,文革中改“涔”为“站”。音形全异,自然找不到“涔庄”的影子了。
民俗专家还说,“涔”字是多音字,既读“cén”, 也读“zàn”。读“zàn”意为“洼”。《道德经》云:“洼则盈。”洼象征众水争流,虚心接纳。兄以“涔”为名,取“洼”意,象征低处盈满,多泽丰润;而“岑”为小而高的山,弟以“岑”为名,取“高”意,象征高耸突出,非同一般。兄弟二人,一涔一岑,一水一山,一低一高,一隐一显,多元互补,相反相成,多有文化内涵啊,民俗专家感叹道。
县长同志,我不厌其详地讲这个故事,就是想说明许多传统村落正在地图和人们的记忆里消失,抢救濒危传统村落迫在眉睫。抢救工作从哪里开始呢?我开不出良方,只提一点建议:立即着手做好地名整顿工作!首先要进行甄别,对以前被改的村落名称,必须一一改正过来,恢复历史风貌;其次,对于即将消失的传统村落,可将其名保留在道路、桥梁、站台的命名中,让这些传统村落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其实,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会有一定的故事,承载着一定的文化信息,接续千百年的情感传承。一个长期形成的地名,其实就是那个地方的符号,是当地人情感所系的标志。即便远在他乡,人们也不会忘记故乡名字。我们常说珍爱乡愁、寻找乡愁,乡愁也融在地名中,记住了故乡的地名,就记住了回家的路。
县长同志,我知道你工作繁忙,日理万机,无暇顾及地名问题,但是抢救濒危传统村落和保护传统地名应当是县长的题内之事,所以我写信给你,希望得到你的重视。
此致
敬礼
高三学生姜亦民
2019年7月14日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