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1.3《我们同属一个世界》

教案设计 02-11 九年级音乐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1.3《我们同属一个世界》

  教学目标:

  ?爱与奉献?为主题,通过学习歌曲《让世界布满爱》和欣赏《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手拉手》,知道音乐艺术在关注人类生存、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增强对人类生存、发展的责任感。

  教学重难点:

  重点:以真挚、热烈的感情及自己喜爱的方式演唱歌曲《让世界布满爱》。难点:知道音乐艺术在关注人类生存、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教学过程:

  一、爱心故事导入

  1、展示四幅有关爱心的多媒体画面,教师在背景音乐《让世界布满爱》的旋律中动情解说(A非典事迹B抗洪抢险C希望工程D汶川抗震救灾)

  2、师:这四幅画面共同说明了一个怎样的情感主题?(让世界布满爱,我们同属一个世界)

  二、复习歌曲《让世界布满爱》

  要求:以真挚、热烈的感情及自己喜爱的方式演唱歌曲。

  思索:说说歌曲为何会震撼许多人?(歌曲深切的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因为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应该互帮互助相亲相爱)

  三、欣赏《我们同属一个世界》

  1、介绍:迈克尔.杰克逊

  (1)出示漫画,问知道这是谁吗?

  (2)请学生谈谈对迈克尔.杰克逊的印象。

  (3)出示迈克尔.杰克逊变脸组图。

  (4)欣赏视频:迈克尔.杰克逊MV

  (5)教师总结,不能从单方面评论一个人,迈克尔.杰克逊不仅是精彩的舞者、歌手,还是位大慈善家。

  2、简介:来昂内尔.里奇

  3、欣赏《我们同属一个世界》

  (1)欣赏全曲

  问:这首歌曲是为什么而创作?

  (2)介绍这首歌曲的背景资料。

  (3)引申:迈克尔.杰克逊为美国卡特里娜遭受飓风的灾民写歌。

  4、讲授音乐知识:

  摇滚乐: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一种美国流行音乐。摇滚乐的主要音乐风格是美国黑人音乐与南方白人的乡村音乐的融合。其形式以歌唱为主,音乐用电吉它、萨克斯、电贝司、键盘乐以及爵士鼓伴奏。

  摇滚乐特点:是持续不断、向前推进的舞蹈节奏,由爵士鼓奏4/4拍中的第一

  和第三拍,其它乐器如电吉它等奏第二和第四拍组成。

  5、介绍早期摇滚乐歌手:

  普雷斯利、贝里、多米诺、刘弗斯、埃弗利兄弟等。1964年,英国?披头士?乐队(也有人译作?甲壳虫?乐队)首次在美国做访问演出,引起狂热反应。他们的演唱主要内容是表现爱情,也有反战、反暴力等内容。摇滚乐的歌声影响了现代美国人的艺术趣味。70至80年代在美国形成的著名摇滚乐队有蓬克、滚石、索尔、重金属、雷普、波普等。其摇滚乐的著名歌星有迈克尔.杰克逊、珍妮特.杰克逊、休斯顿等。

  四、欣赏《手拉手》

  1、导入:我们同属一个世界,碰到困难我们要心连心,手拉手,团结一心就能战胜任何困难。

  2、欣赏歌曲《手拉手》

  思索:这首歌曲是第二十四第二十四届奥运会是什么时候开的,在哪里?

  3、学生学唱合唱部分。

  4、讨论:《手拉手》和《我们同属一个世界》表达了人类哪些愿望?(向往和平,安宁)。

  五、拓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

  1、导入: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中国北京召开,又是暑假期间,相信同学们肯定都很关注吧,那谁知道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是什么?(《我和你》)谁演唱的?(刘欢、莎拉.布来曼)

  2、欣赏MV《我和你》

  思索:比较一下《手拉手》和《我和你》这两首歌曲,你更喜欢哪一首?为什么?

  3、学唱《我和你》

  六、结束

  1、师概括音乐艺术在关注人类生存、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2、在《我和你》的音乐中结束这节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