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 看 穆旦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语文教案
 我 看
穆旦
教学目标
1、准确流畅地朗读诗歌,在朗读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
2、从语言、意象、内涵等方面学习鉴赏诗歌。
教学重点
准确流畅地朗读诗歌,在朗读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
教学难点
    从语言、意象、内涵等方面学习鉴赏诗歌。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深情导入
     在九叶诗人中,最为深刻地体现出40年代新诗现代性探求的,无疑是穆旦。他的诗歌以深邃的内涵、饱满的激情以及娴熟的技艺,将新诗的审美品质推向了新的高度,在他身上汉语的表现力和穿透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呈现。穆旦给人感受最深的不光是他的诗,还有他在逃避不了的坎坷命运中的奋斗,或者说是他面对命运的不同常人的选择。有时人的命运是不可选择的,个人的命运也无法把握,但是他可以选择人生的态度。今天我们来学习穆旦的诗一首:《我看》,在这首诗中能够体会到自身感情的自然强烈化,或者说生命潜在本能的能动发扬。
二、展示目标
   1、准确流畅地朗读诗歌,在朗读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
2、从语言、意象、内涵等方面学习鉴赏诗歌。
三、知人论世
根据有关注释和相关资料,简要了解作者。
     穆旦(1918—1977),原名查良铮,著名爱国主义诗人、翻译家。出生于天津,祖籍浙江省海宁市。曾用笔名梁真,与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镛)为同族的叔伯兄弟,皆属“良”字辈。20世纪80年代之后,许多现代文学专家推其为现代诗歌第一人。穆旦于20世纪40年代出版了《探险者》、《穆旦诗集》(1939~1945)、《旗》三部诗集,将西欧现代主义和中国传统诗歌结合起来,诗风富于象征寓意和心灵思辨,是“九叶诗派”的代表诗人。
穆旦是一位思想艺术都达到相当高度的中国现代诗人。他一生坎坷,但是诗是他人生的火炬。
《我看》这首诗是穆旦在昆明西南联大的大学时代所写。其中充沛的激情、博大的胸怀,是他青春时代的色彩。20岁,是人生的春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