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3《我是城里的大忙人》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音乐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3《我是城里的大忙人》

教学目标:

复习欣赏《饮酒歌》,聆听《我是城里的大忙人》,比较两首歌曲不同的风格,感受、体验歌剧音乐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歌剧中常见的几种演唱形式——独唱、领唱与合唱,初步认识这些形式在歌剧中所发挥的作用,并认识了解威尔第和罗西尼的生平及贡献。

教学重点:本课以《我是城里的大忙人》为载体,通过戏剧元素、舞蹈元素、音乐元素、舞美元素四方面让学生走近音乐剧 ,体验音乐剧音乐的特点。

教学难点:积极主动的探究音乐剧中各种元素所起的作用。

教学方法:欣赏法 讲授法 讨论法

教学准备:多媒体教学系统、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 下面播放剧目《饮酒歌》,请同学们判断播放的片段是的特点,并猜猜哪个是音乐剧? (学生举手回答)

学生说出歌剧的答案时,教师马上提出:你能说出判断为音乐剧的理由吗?(学生回答问题)

师:引出音乐剧的概念。 (在这个环节里,主要是想通过作品的片断欣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音乐剧的兴趣)

二、欣赏音乐剧《我是城里的大忙人》

(1)媒体播放音乐剧《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片段,看完音乐剧片段之后,回答这些问题:

作者是谁?初步了解作者。

(师生互动,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引导,共同欣赏《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等图片。)
看完音乐剧片段之后,回答这些问题:

《我是城里的大忙人》是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一首抒情曲。这部歌剧隐含着剧中人费加罗对贵族阶层机智的讽刺和揭露,并折射出作者向往自由、义务教育教科书〃音乐教师用书九年级上册 27 反抗压迫的民主要求。进一步说,这首歌曲虽不是典型的歌剧咏叹调,但它却很好地表现了剧中人费加罗的思想感情,并将费加罗那种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的性格以及热情欢快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了解问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罗西尼的成就

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罗西尼(Gioacchino Rossini, 1792-1868),十九世纪上半叶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生于意大利贝萨洛。十岁从蒂塞学和声,后在波伦亚音乐学院从马太学对位。受作为歌剧演员的母亲影响,十四岁起习作歌剧。罗西尼把意大利喜歌剧和正歌剧的体裁推向了高峰,在他的代表作品《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威廉〃退尔》中,他从现实生活出发,采用现实主义的笔触,借助民族音乐的因素,赋予作品以生气,歌剧的音乐形象鲜明,乐曲中洋溢着生活的欢乐,丰富的智慧,辛辣的讽刺,流露出真实和欢快的情绪。他的创作继承了意大利注重旋律及美声唱法的传统,音乐充满了炫技的装饰和幽默、喜悦的精神,且吸收了同时代作曲家贝多芬的手法,使用管弦乐来取代和丰富原来仅作音高提示的古钢琴伴奏。1829年的搁笔之作《威廉〃退尔》,反映了民族自主的愿望,且推进了大歌剧体裁的形成。此后近四十年不事歌剧。在近四十部歌剧中影响较大的还有《灰姑娘》、《贼鹊》、《奥塞罗》、《摩西》等。

四、音乐剧《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的剧情的展示。

播放《我是城里的大忙人》剧情视频

五、课堂小结

学生总结这节课学到了什么。

归纳总结为:音乐剧的概念、音乐剧《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的作者、推动音乐剧剧情发展的重要因素。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