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3.2《布谷催春》

教案设计 02-14 九年级音乐

3.2《布谷催春》

教学目标:

情感目标:在歌曲意境感染下,体验喜爱杜鹃鸟(布谷鸟)的美好情感。

态度目标:能够认真的学唱歌曲

知识目标:能够理解歌词的内容,感受歌曲旋律的欢快的特点。

能力目标:能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以及用打击乐进行伴奏。

教学重点:能够理解歌词的内容,倾听歌曲并能感受歌曲旋律欢快的特点。 教学难点:能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以及用打击乐进行伴奏。

教学准备:

1.杜鹃鸟、花、草、柳树图片课件、歌曲视频音乐。

2. 沙锤、响板、铃鼓、三角铁

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1.教师边演示图片,边讲述:?草儿绿了,花儿开了,柳树发芽了,喔,原来是春天来了,我走在草地上,突然听到了‘咕咕’的叫声,这是谁在叫呢??(布谷鸟的叫声)

2.师:学生听得很准确,布谷鸟的叫声告诉人们春天到了,它的叫声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因此人们以它的名字为题遍了一首好听的歌曲《布谷催春》,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它。

二、基本部分

1.听音乐旋律感受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欢快的)听音乐时拍手

2.听音乐理解歌词的内容

A.师提问:你们听到了什么,谁来说一说?

B.教师根据画面进行全面讲述歌词内容,进一步感受歌曲旋律。通过提问帮助学生理解歌曲内容。春天来了,什么青又青?什么香又香?谁穿上了绿衣袍?谁在叫?

回答:春天来了,草儿青又青,花儿香又香,柳树穿上了绿衣袍,布谷鸟在叫。 学生回答得真棒,让我们再来巩固歌词一遍吧!

4.学生跟随音乐学念歌词一遍。

5.学生随音乐用?啦?轻轻地哼唱歌曲一遍。(在唱之前先用啦做一个发声练习)

6.师利用图画教学生教唱一遍歌词。(同时帮助学生记忆歌词)

7.请学生跟随音乐旋律再唱一遍(摇头)
8.请学生边唱边做动作。第一遍拍手;第二遍拍腿;第三遍转手腕

9.请学生跟随伴奏唱一遍。请唱歌唱得最好的学生来参加我们的合唱队。 三、结束部分

1.用乐器为歌曲伴奏。 合唱队、乐器队

2.课堂小结: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布谷催春》,感受了布谷鸟的美妙叫声,同时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美丽,让我们用美妙的歌声与布谷鸟告别吧。

听音乐唱着歌曲走出教室。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