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 4.4《地平线交响曲》

教案设计 02-15 九年级音乐

4.4《地平线交响曲》教学目标:了解《地平线交响曲》的作者,创作特点、曲式结构。

教学过程:

一、欣赏视频引入:叶小纲的《地平线交响曲》

二、作品简介:

《地平线:叶小纲管弦乐作品选集》作于1985年,同年12月由北京中央乐团演出于作曲家的首次交响作品音乐会,1986年由施明汉指挥香港管弦乐团演出于香港。在1989年又由郑小瑛指挥演出于芬兰。该曲在1993年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评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 地平线》是作曲家在中国上演率最高的作品之一。

三、作者简介:

叶小纲,广东南雄人,1955年9月23 日出生于上海,是我国当代乐坛成绩斐然的作曲家之一,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Composer in residence)、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副主任(vise Chiar of creativity society)、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及美国作词作曲家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omposers,Authors and Publishers。ASCA会员。与大多数同龄的作曲家热衷于西方先锋的作曲技法和无调性音乐写作有所不同,叶小纲的音乐既手法新颖,又结合民族传统因素,还富于内在的激情。结合作曲家本人的美学理想和艺术追求,在旋律、和声、曲式和配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强烈的个人风格。他将各种技法巧妙地融入其所作的音乐之中,自然流淌,毫无斧凿之痕,体现了大家风范。美国?音乐美国?杂志评论叶小纲的作品时称其为?中国的巴赫?;世界著名的作曲大师约翰〃克里亚诺称叶小纲的音乐?感人至深,技艺高超,那么优美但精神上却总能给予人激励,充满魔力而令人惊奇不已?。叶小纲的音乐至今已在世界各地演出,世界许多艺术节和著名团体都演出过他的作品,1995 年,叶小纲签约德国?逆特?(SCHOTT)音乐出版社(贝多芬、瓦格纳乐谱的同一出版商),成为这家国际最著名的音乐出版社成立 250 年来签约的第一位中国作曲家,为当代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叶小纲的音乐创作领域非常宽泛, 涉及到了交响乐、歌剧、舞剧、室内乐以及影视音乐等。叶小纲的作曲技术具有继承性与创新性、个性化与多元化等许多特点,十分值得学习与借鉴,但他的作品也具有较大的分析难度,对分析研究者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四、叶小纲及其创作简介

叶小纲经历了中国20世纪与21世纪不同时期的经济与文化变迁,由于受到社会、历史、文化以及作曲家自生的不断进步与不断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他的音乐创作与创作风格也经过了不同阶段的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出国前(1978——1987)

叶小纲的主要创作还处于寻找自己音乐语言和探索音乐风格手段这一状态,这种情况是一个青年作曲家成长中的必然。一些早期作品,如声乐曲《江汉素描》、《小提琴协奏曲》、《北京故事))(原名《老人故事》)等,技术程度上应该说没有比现在的作曲学生深(比如叶小纲自己的学生),但当时显示出来的艺术倾向为叶小纲今后的艺术发展打下了基础。应该说那时的思想基础和精神资源主要来自于八十年代初整个思想文化界全面繁荣的惠泽,来自于在?文革?中叶小纲大量阅读鲁迅作品而形成的对中国文化不全面也不成熟的整体认知。《地平线》(第二交响乐)就创作完成于这一时期。

留美期间(1987——1994)

叶小纲的写作状态较为自由,题材样式也较多样化。应该说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比如《迷竹》、《马九匹》、《释迦之沉默》、《最后的乐园》、《黑芒果香》、《Strophe》、《叙事曲》、舞剧音乐《达赖六世情诗》、《诱僧》、《红雪》、《停车暂借问》、民乐作品《新月》、《冬 II》 、《The Far Calls》等。这些作品直抒胸臆,很少考虑听众这一方,由于是国际市场,当然?中国牌?的意图也比较明显,音响基础大都来自于中国南方的民族音乐,广东、苏南甚至越南、缅甸、印尼等地,这与叶小纲出生于南方有渊源关系。

回国后(1994 至今)

叶小纲的创作情况稍复杂些,作品写了不少。如《长城交响曲》、《西藏之光》、《春天》、《冬III》、《山鬼》、《将进酒》、《林泉》、《九乱》、《潮》《Marginalia》等,还有大量影视音乐作品。这期间作品是多样化状,应该说叶小纲又重新进入了一个新?积累?的阶段。由于写影视音乐,叶小纲有大量的机会在全国各地跑,那么多不同地域和地貌,各地人们不同的生活状态与风土人情,甚至不同的湿度和气候,都直接影响了作品的气质。叶小纲评价这一时期自己的作品时说?恐怕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有一个较全面的认知。我一直认为作曲是个百年事业,人才是以百年为单位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