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专题3 文学类阅读之小说 教案

教案设计 02-26 语文教案
  现代文阅读
专题3  文学类阅读之小说
【考点精讲】
【考点精释】
考点说明:
2020年2018年《考试大纲》对“文学类文本阅读”的考查内容及相应的能力层级作了如下规定:
阅读和鉴赏中外文学作品。了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阅读鉴赏文学作品,应注重价值判断和审美体验,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艺术表现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会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1.理解 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 C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
3.鉴赏评价 D
(1)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
(2)鉴赏作品的文学形象,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3)评价作品表现出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
4.探究 F
(1)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意蕴、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
(3)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考情分析:近年来,对于文学作品的考查以中外小说为主,侧重于中国现当代短小说,题目设置为主客观两类,一个多项选择题,两个主观题,包括一个探究题,主要测试考生的文学作品阅读能力,题型比较稳定。
备考建议: 
1.从命题形式看,2016年前全国新课标卷小说命题都是设置4道小题:1道“5选2”的多项选择题,3道简答题。2017年文学类文本阅读,设置1道选择题,2道简答题,分值、阅读量和书写量均有降低,但试题的思维量并未减少,体现了“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的趋势。
2.全国新课标卷命题具有灵活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小说的阅读鉴赏,关涉思想情感、人物形象、叙事技巧、语言风格等文学阅读的核心要素,在全面考查文学素养的基础上,要求考生能敏锐地把握文本特色,准确地传达基于个体阅读经验的审美体验,这对文学作品的个性化鉴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从选材看,中外作品均有涉及,中国小说以现当代作家作品为主;体裁上,以微型小说、短篇小说为主,偶尔会考查长篇节选。题材多样,有的揭示底层小人物的悲哀,有的展现淳朴真实的爱情,有的歌颂民族团结、人性善良……选材更趋向关注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
4.从命题角度看,题目围绕小说“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环境)和主题设计。高频考点有“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鉴赏作品的文学形象,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和探究等考点。全国新课标卷题型稳定,分析形象、分析体裁特征和探究是考查的重点。从具体试题看,往往具有“综合性”,也就是说有些考题不是专门针对某一考点,而是兼及多个考点。
5.考情变化要求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训练快速筛选、整合、加工信息的能力,而且还要注重鉴赏能力的提升,既要精选训练素材,做好“内容类”试题和“鉴赏类”试题的针对性训练,也要注重基础和转化。即将学科主干知识有效转化为实际应试能力,如熟悉小说的文体特征、各种表达技巧等,并熟练运用到解题过程中。
【典例导引】
天  嚣
赵长天
风,像浪一样,梗着头向钢架房冲撞。钢架房,便发疟疾般地一阵阵战栗、摇晃,像是随时都要散架。
渴!难忍难挨的渴,使人的思想退化得十分简单、十分原始。欲望,分解成最简单的元素:水!只要有一杯水,哪怕半杯,不,一口也好哇!
空气失去了气体的性质,像液体,厚重而凝滞。粉尘,被风化成的极细极小的砂粒,从昏天黑地的旷野钻入小屋,在人的五脏六腑间自由遨游。它无情地和人体争夺着仅有的一点水分。
他躺着,喉头有梗阻感,他怀疑粉尘已经在食道结成硬块。会不会引起别的疾病,比如矽肺?但他懒得想下去。疾病的威胁,似乎已退得十分遥远。
他闭上眼,调整头部姿势,让左耳朵不受任何阻碍,他左耳听力比右耳强。
风声。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