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动人的北平 教案

教案设计 02-28 语文教案

动人的北平

一、记一记
1.字音
(1)木屐(  )  (2)老妪(  )
(3)媲美(  )  (4)嗜好(  )
(5)珐琅(  )(  )  (6)褴褛(  )(  )
(7)街衢(  )  (8)颐和园(  )
(9)画舫(  )  (10)裸体(  )
(11)墙垣(  )
 
答案:(1)jī (2)yù (3)pì (4)shì (5)fà lánɡ
(6)lán lǚ (7)qú (8)yí (9)fǎnɡ (10)luǒ (11)yuán
(12)lòu lù (13)jiè jí (14)shān shā
(15)lónɡ lǒnɡ (16)měnɡ mēnɡ ménɡ
(17)yōnɡ yònɡ (18)zhóu zhòu (19)chà shā
2.字形
(1)shì(  )好  (2)鱼qí(  )
(3)墙yuán(  )  (4)盘huán(  )
(5)永hénɡ(  )  (6)ɡèn(  )古
(7)pì(  )美  (8)bì(  )子
(9)bì(  )麻
答案:(1)嗜 (2)鳍 (3)垣 (4)桓 (5)恒 (6)亘 (7)媲 (8)篦 (9)蓖
3.近义词辨析
(1)嗜好 爱好
【辨析】
嗜好:特殊的爱好(多指不良的),名词。
爱好:对某种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喜爱,动词;对某种事物所具有的浓厚兴趣,名词。
【运用】
①来自远东地区的赛鸽发烧友们准备支付数千英镑购买英国的赛鸽,因为有30多万富裕的中国人有这个    。
②兴趣小组每周开展一次集体活动,每月举行一次比赛,努力拓展小组成员的业余    ,提高他们的才艺水平。
(2)莫名其妙 莫可名状
【辨析】
莫名其妙:没有人能说明它的奥妙(道理),表示事物很奇怪,使人不明白。
莫可名状:不能够用语言形容。
【运用】
①对于常人来说,打嗝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但对于宋女士来说,打嗝却是一场噩梦,她    地开始打嗝,一打就持续了近一个月。
②千百年来,女人和珠宝,天生就有着    的联系,也许是珠宝使女人熠熠生辉,抑或是女人赋予了珠宝灵性。
答案:(1)①嗜好 ②爱好 (2)①莫名其妙 ②莫可名状
 
填一填
1.作者
林语堂(1895~1976),原名林和乐,福建龙溪人。著名散文家、小说家、学者。他早年留学国外,回国后在    任教。1966年6月到台湾定居。1975年被推选为国际笔会总会副会长。1976年3月26日病逝于香港。著有长篇小说    (用英文写成),小说《红牡丹》,杂文集《剪拂集》《大荒集》《我的话》,以及《锦秀集》《幽默小品集》《行素集》《欧风美雨》《月亮与臭虫》《啼笑皆非》《无所不谈》等。
答案:北京大学 《京华烟云》
2.背景
1916年,林语堂自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北平任教于清华大学。1919年赴哈佛大学学习,1922年转赴德国莱比锡大学研究语言学,次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英文系主任。多年的北平生活经历,让他对北平有着深厚的感悟,《动人的北平》便是这种感悟的自然流露。
理一理
 

1. 
 
2.主题提炼
本文通过描写身居北平所见的景象,表现了作者作为一个由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与西方文化土壤共同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对祖国历史的崇敬,对故都文化的热爱,对故都包容新旧事物的喜悦,以及对故都平民百姓的喜爱。
感悟体会: 
 
想一想
文章描写“动人的北平”选取了什么角度?
答: 
答案:作者意在写尽故都北平的全貌,各种景色、各色人等尽收眼底,可见文章采取一种全景式的描写角度。不过文章又避免了粗线条的抽象勾勒,而是采取类似中国传统绘画的散点透视,即把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小景小物尽情地描绘出来。从一个个局部看,是微观的,但合在一起就是整体描绘。所以全文的描写所取角度是总与分的结合、大与小的结合、粗与精的结合。
【文本细读】
一、整体感知
作者眼中的北平“动人”之处何在?请结合相关语句说明。
答: 
答案:
 

总体上 具体而言 例句
在作者看来,古老而时新的北平无处不动人。 其一 自然风光动人 ……面前就是西山,景色迷人,可以数月忘返。
其二 城市景象动人 北平是一个“珠玉之城”,一个人眼从未见过的珠玉之城。
其三 寻常百姓的街巷院落风光动人 每家都有一个院落,每院都有一个金鱼缸……
其四 平民百姓形象和他们的生活景象动人 北平有多样性——多样的人……
其五 整个北平的文化气息动人 北平有五颜六色旧的与新的色彩。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