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曹刿论战》中,针对国君将衣食与百姓分享的做法,曹刿做出了“

教案设计 03-26
古诗文默写(10分)
1、《贾生》中揭示晚唐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一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可怜夜半虚前席,_____           __。(李商隐《贾生》)
3、_____________ ,不问苍生问鬼神。  (李商隐《贾生》)
4、《贾生》(李商隐)和《泊秦准》(杜牧)均有借古讽今批评统治者的诗句。《贾生》中“___________”一句,写统治者漠视人民疾苦:《泊秦准》则是借商女“___________”之举,批评晚唐统治者不思进取,寻欢作乐。
5、李商隐的《贾生》中盛赞贾生才华横溢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在《贾生》中,诗人借对汉文帝的嘲讽来揭示晚唐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社会现实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2、不问苍生问鬼神   
3、可怜夜半虚前席
4、不问苍生问鬼神    隔江犹唱后庭花
5、宣室求贤访逐臣    贾生才调更无伦   
6、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虚”“苍”“隔”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曹刿论战》中,针对国君将衣食与百姓分享的做法,曹刿做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评价。
(2)庄子《逍遥游》中写去近郊的人,可以只带当天吃的三餐粮食,回来时“_________________”;而到千 里外的人,则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商隐的《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以声音表现内心的凄怨;而“_________________”,以形 象喻指内心的悲哀。
(1)小惠未徧,民弗从也
(2)腹犹果然;三月聚粮
(3)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每空    1    分,有错别字不得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