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小说整体阅读教案

教案设计 03-27 小说阅读教案
                    小说整体阅读教案
、考纲解读
考点 说明
1.理解 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 C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
3.鉴赏评价 D
(1)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
(2)鉴赏作品的文学形象,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3)评价作品表现出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
4.探究 F
(1)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意蕴、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
(3)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1.从命题形式看,近几年都是主观题和客观题相结合。
2.从选材看,中外作品均有涉及,中国小说以现当代作家作品为主;体裁上,以微型小说、短篇小说为主,偶尔会考查长篇小说节选,选材更趋向关注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
3.从命题角度看,题目围绕小说“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环境)和主题设置。从具体试题看,往往具有“综合性”,也就是说有些考题不是专门针对某一考点,而是兼及多个考点。
4.命题具有灵活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小说的阅读鉴赏,关涉思想情感、人物形象、叙事技巧、语言风格等文学阅读的核心要素,在全面考查文学素养的基础上,要求考生能敏锐地把握文本特色,准确地传达基于个体阅读经验的审美体验,这对文学作品的个性化鉴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5.从文本选择到命题立意,都深刻地体现了“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的基本理念,无论是选材还是设题,文学类文本阅读都体现出了鲜明的“去模式化”“去套路化”的特点。
 
、知识梳理
(一)小说分类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
按篇幅分:微型小说,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等。
按题材分:武侠小说,推理小说,历史小说,科幻小说,讽刺小说,神怪小说,笔记小说等。
按流派分:古典主义小说,现实主义小说,浪漫主义小说,表现主义小说,存在主义小说,意识流小说,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等。
(二)小说的文体特征
1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1)人 物
小说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刻画人物、塑造典型人物形象来揭示社会生活的某些本质方面,从而表现作品的主题。小说中的人物是作家经过典型化处理的“人”。所谓“典型化”,就是作家以反映现实生活、塑造典型形象的方法,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现象进行分析选择,集中概括,剔除其中非本质的东西,突出其中本质的主要方面,并加以充分的想象和合理的虚构,以此创造出具有鲜明独特个性而又能反映一些社会本质的人物形象,从而达到反映生活、表达作者主观情感的目的。
①小说通过描写具有鲜明特点的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这样的形象具有普遍的代表性。
②形象分为主要形象和次要形象,二者相辅相成。
③小说塑造形象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绍,可以是具体的细节描写;可以写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既可以写人物的行动、对话,也可以适当插入作者的议论;既可以正面起笔,也可以侧面烘托。
(2)情 节
情节是指作品所描写的事件发展、演变的全过程。小说主要是通过故事情节来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作品主题的。
①情节一般包括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等四部分,有的还包括序幕、尾声。
②小说情节起着展示人物性格、表现作品主题的作用。
③情节安排讲究技巧,前后情节须做到有机的结合。
(3)环 境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活动的环境和事件发生的背景作描写。①小说中的环境分为社会环境(包括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制度、政治结构、经济形态、文化状况、风俗礼仪等)和自然环境(包括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时令、气候、地理风貌等),时空不同,环境特点也会有所不同。
②社会环境能揭示人物种种复杂的关系,交代背景,推动情节发展,揭示主题;自然环境对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起重要作用。
③小说中的环境描写的手法十分丰富,它特别注重描写角度的选择和各种表达技巧(修辞、表达方式等)的综合运用。
2主 题
小说的主题是指小说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叙述和描写、对艺术形象的塑造所表现出来的主题思想,是小说的灵魂,是作者的写作目的之所在,也是作品的价值意义之所在。因此,欣赏小说必须欣赏小说的主题。
3微型小说的特点
微型小说又称小小说,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应充分认识其特征。
(1)短小精悍以小见大
微型小说篇幅短小,最多千余字。它撷取的多半是具有典型意义和概括力的某个场景、某个细节、某个侧面,或者是生活中的一帧速写、一幅剪影、一个镜头、几段妙趣横生的对话,细小而有代表性的事件,从中折射出重大的主题,寓含丰富的意蕴,从而反映大千世界、时代风云。
(2)人物典型情节紧凑
典型的人物形象是微型小说凸显作品主题的主要载体。曲折的命运、激烈的冲突、白描的手法等是其塑造人物形象的常用方法。受篇幅限制,微型小说大多浓墨重彩地描写人物在某一特定时间的某一侧面,很少铺叙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过程。
微型小说的情节一般发展比较快,前后事件较为紧凑,整个情节常突破思维定式,给读者以惊异感。
(3)结构严密结尾新奇
微型小说尽管篇幅短小,但结构严谨。它通常不是靠情节的复杂取胜,而是靠精心布局,以求主次分明。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尾是微型小说最突出的特色之一。微型小说的结尾讲究语结而意不结,意在言外,给读者留下回味和思考的空间,这点是受命题者青睐的命题点。
(三)整体阅读指导
第一步 划分层次,理清情节
相对于把握小说的典型人物、作品主题这些内在的、隐含的要素,情节是外显的,因而,理清作品的脉络层次,由外而内是从易到难阅读小说的最好突破口。
小说的情节一般分为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部分,先概括自然段段意,将概括的内容按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切分,这样,小说的构架就出来了,为阅读的下一步作好了铺垫。
第二步 依据情节,把握形象(意义)
塑造人物是在小说的叙述和环境描写中来完成的。把握人物形象要依据小说情节(小说中发生的一件件事)来概括分析。
第三步 分析环境,明确作用
在作品中,环境对表现人物性格、表现作品主题有着特殊意义。分析环境,就是要理解环境描写与塑造人物的关系、与表现主题的关系,明确它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四步 提炼整合,概括主题
把握住小说的主题是读懂小说的主要标志,但小说的主题表达不像论述类文本那样直白,也不似散文用抒情议论表达,它往往通过象征、暗示、比拟等手法,让读者借助情节、环境等感悟出来。这就是阅读小说“入”和“出”的过程,是“悟”的过程,要下综合归纳的功夫,除要联系小说的三要素看主题外,还可联系小说的标题、题材、有意蕴的段落和语句,这样多方联系综合,才能准确概括出小说主题。
第五步 分析技巧领悟特色
小说中对人物的描写手法有肖像、心理、动作(细节)、语言描写。小说中刻画人物时表现手法是灵活多变的,如: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实写和虚写,人物间的对比、映衬等。
鉴赏艺术特色时,要将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赏析,才能获得综合审美效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