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

好词好句 02-16
本大题共三段阅读,共33分。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各题。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乙]昔吴起①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诺,期返而食。”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不来,起不食待之。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来,方与之食。起之不食以俟②者,恐其自食其言也。其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军欤③?欲服三军,非信不可也!
(选自《龙门子凝道记》)
[注释]①[吴起]战国时著名的军事家。②[俟 sì]等待。③[欤yú]句末语气词。
10.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字:
(1)陈太丘与友期行          (2)相委而去
(3)期返而食                (4)欲服三军
11.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2)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
12. 请结合文段内容谈谈你对“守信”的看法。
【答案】10. (1)约定(2)舍弃(3)吃饭(4)使……信服    
11. (2)过了中午朋友还没有到,陈太丘不再等候他就离开了,陈太丘离开后朋友才到。
(2)吴起不吃饭而等候老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说了话不算数啊。    
12. 例如:守信,为人之道。守信之人,可使三军信服……不守信之人,则连七岁小儿都瞧不起他……
【解析】
【10题详解】
理解常见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要注意其特殊用法,如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和古今异义词等;平时要多积累文言词汇,要能结合具体语境,弄清句子的意思来辨析推断,揣摩其意思。比如本题中的“期”是“约定”;“委”是古今异义词,“舍弃”的意思。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翻译文言语句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尤其要注意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通假字等特殊的文言现象,重点实词必须翻译到位。翻译时要做到“信、达、雅”。
(1)句中的“至(到)、去(离开)、乃(才)”几个词是赋分点;
(2)句中的“食(吃饭)、俟(等待)、自食其言(自己说话不算数)”几个词是赋分点。
【12题详解】
此题考查文章内容理解及个性化阅读能力。解答此类题目,在结合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围绕“诚信”阐述自己的观点,并结合生活实际来谈看法。《陈太丘与友期》记述了陈元方与来客对话时的场景,告诫人们办事要讲诚信,为人要方正。《龙门子凝道记》叙写吴起不吃饭而等候老友的故事,也告诉人们做人要讲诚信。由此可见,诚信是立身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围绕着这一点,结合生活实际阐述看法。答案不唯一,言之有理即可。
【点睛】在文言文翻译过程中,必须遵循“字字有着落,直译、意译相结合,以直译为主”的原则。翻译文言语句要抓住句子中的关键词汇,运用“增、删、调、换、留”等译文的基本方法,做到译句文从字顺,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句意尽量达到完美。
参考译文:
[甲]陈太丘和朋友相约出行,约定在中午。过了中午还没到,陈太丘不再等候就离开了。离开后朋友才到。元方当时年七岁,在门外玩耍。朋友问元方:“你的父亲在吗?”(元方)回答道:“等了您很久您却还没有到,现在已经离开了。”朋友便生气地说道:“真不是君子啊!和别人相约出行,却丢下别人自己走。”元方说:“您与我父亲约在正午。您没到,这是不讲信用(的表现);对孩子骂他父亲,这是没礼貌(的表现)。”朋友惭愧,下车去拉元方,元方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大门。
[乙]从前吴起外出,遇到了老友,就留他吃饭。老友说:“好,到时再回来吃饭。”吴起说:“(我在家)等待您一起吃饭。”老友到了夜晚还没有来,吴起不吃饭而等候他。第二天早晨,(吴起)让人去找老友,老友来了,才同他一起吃饭。吴起不吃饭而等候老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说了话不算数啊。他坚守信用到如此程度,这是能使军队信服的缘由吧!要使军队信服,(作为将领)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