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在曹操《观沧海》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风见证了诗人的豪情。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9分)
(1)在曹操《观沧海》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风见证了诗人的豪情。
(2)树木丛生,__________。(曹操《观沧海》)
(3)《观沧海》中交代了观察的方位、地点以及观察对象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4)《观沧海》中主要表达方式是描写,但是也有两句诗是叙事的,这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5)对景物作总写,渲染大海苍茫动荡气势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
(1)秋风萧瑟  洪波涌起   
(2)百草丰茂   
(3)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   
(4)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  
(5)水何澹澹  山岛竦峙 
【解析】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首先要选准诗句,生僻字平时要多写几遍。这类试题是通过书写的方式考背诵,关键是不能错字、别字、形似字。近几年总出理解性默写题目,这种题目的难度比根据上下文默写要难,首先要根据诗歌内容选准诗句,然后不要出现错别字。“萧瑟”“洪波”“碣”“沧”是此题中的易错字,作答时要注意字形。
 
 

古诗文默写(8分)
(1)《观沧海》一诗中,描写草木景色的句子是:                ,                  。
(2)描写诗人想象中的景象,表达自己博大胸怀的句子是:
                  ,                ;                  ,                  。
(3)毛泽东《浪淘沙 北戴河》中有句:“萧瑟秋风今又是。”《观沧海》中与之意思相近的是:                ,                  。
【答案】
(1)树木从生  百草丰茂
(2)日月之行  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   若出其里 
(3)秋风萧瑟  洪波涌起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茂”“洪波”“萧瑟”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9分)
(1)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采用寓情于景的手法,既点明了时令又表达了 漂泊之感和落寞之情的两句是“杨花落尽子规啼,               ”。
(2)我寄愁心与明月,                。(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3)完整默写李白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一诗中,“____      __,____       _”两句选取两种富有季节特征的事物,描绘出南国的暮春景象,烘托出一种哀伤愁侧的气氛。
(5)何谓知己?知己就是“我寄愁心与明月,_________________”的休戚与共。(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答案】
(1)闻道龙标过五溪  
(2)随君直到夜郎西    
(3)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君直到夜郎西   
(4)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5)随君直到夜郎西
【解析】 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要注意平时多积累,对于常见人生哲理的句子要多对比记忆。注意不能出现错别字,如“溪”“啼”“夜郎”。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