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遥怜故园菊, 。(岑参《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6分)
(1)遥怜故园菊,                  。(岑参《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2)                   ,无人送酒来。(岑参《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3)写自己对饱受战争忧患的人民的同情,对早日平定安史之乱等渴望的诗句是:
           ,          。   
(4)表现出无可奈何的情绪,也写旅况的凄凉萧瑟,无酒可饮,更无菊可赏,暗寓“行军”的特定环境的句子是:            ,            。
【答案】
(1)应傍战场开
(2)强欲登高去
(3)遥怜故园菊    应傍战场开
(4)强欲登高去    无人送酒来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遥”“傍”“登”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9分)
(1)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中的笛声寄托了将士的思乡之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受降城外月如霜。(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
(3)回乐烽前沙似雪,               。(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
(4)               ,一夜征人尽望乡。(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
(5)《夜上受降城闻笛》中表现边塞荒寒凄冷的句子是:           ,           。   
(6)《夜上受降城闻笛》表现征人满怀愁绪,凝望故乡,思念家乡的诗句是:
             ,            。
【答案】
(1)不知何处吹芦管     一夜征人尽望乡
(2)回乐峰前沙似雪
(3)受降城外月如霜
(4)不知何处吹芦管
(5)回乐烽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6)不知何处吹芦管     一夜征人尽望乡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烽”“降”“芦”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8分)
(1)晴空一鹤排云上,_________________。(刘禹锡《秋词》》
(2)____       ____,便引诗情到碧宵。(刘禹锡《秋词》其一)
(3)刘禹锡在《秋词》中通过对秋天别致景观的描绘,抒发豪迈乐观之情的句子是:
             ,            。
(4)刘禹锡的诗句“_____     ____,____        _____”,用鹤的形象,抒发了诗人豪迈乐观之情。(刘禹锡《秋词》)
(5)同样是咏秋,刘禹锡《秋词》中的______      ____写出了秋天明艳的景致,而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的_____      _____则写尽了秋天的肃杀之气。
【答案】
(1)便引诗情到碧霄  
(2)晴空一鹤排云上
(3)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4)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5)晴空一鹤排云上   枯藤老树昏鸦
【解析】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碧霄”“鹤”“藤”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