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云横秦岭家何在?_________________。(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好词好句 03-30
古诗文默写。
(1)云横秦岭家何在?_________________。(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2)________________,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3)寂寂江山摇落处,_________________!(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4)___________________,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5)《行路难》(其一)中运用典故,表现诗人远大抱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1)雪拥蓝关马不前。    (2). (2)露从今夜白    (3). (3)怜君何事到天涯!    (4). (4)沉舟侧畔千帆过    (5). (5)长风破浪会有时,    (6). 直挂云帆济沧海。
【解析】
【详解】默写题作答时,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别错字。第(1)至(4)题为句子默写,需要注意的有:(1)“蓝”;(2)“露”;(3)“涯”;(4)“畔”。第(5)题为情景默写,此句中有要求是“运用典故”“远大抱负”,所以应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两句,南朝时宗慤用“乘长风破万里浪”来形容自己的抱负。此诗中借用典故,暗示人生际遇变化无常,自己终会得到重用,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诗句是“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因为都有运用典故,所以一定要做好区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韩愈在《师说)中认为弟子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样样都比弟子贤能,二者的区别只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鸟鸣声和水在冰下流动声来比喻琵琶乐声婉转流畅和滞涩凝结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论语》中,孔子站在岸边,看着滚滚流去的河水,不禁感叹“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    间关莺语花底滑    幽咽泉流冰下难    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名言名篇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术业、莺、幽咽、逝、昼。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