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10分) (1)《沁园春·长沙》中分别描写仰望与俯瞰之景的句子是:“ , 。” (2)《梦游天姥吟

好词好句 02-0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10分)
(1)《沁园春·长沙》中分别描写仰望与俯瞰之景的句子是:“                  ,                    。”
(2)《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表现本文主旨和诗人高尚节操的诗句是:“                 ,                   。”
(3)杜甫在《登高》中发出“               ,              ”的感慨,抒发了漂泊异乡、年老体衰的惆怅之情,也蕴含着与生命的衰弱顽强抗争的精神。
(4)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凭吊英雄人物,为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诗句是:“                ,                   。”
(5)《劝学》中荀子认为人的知识、道德、才能是通过后天不断广泛学习获得的。“金”要锋利,需“就砺”;人要改造成为“              ”的君子,就要“            ”。可见,学习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答案
(1)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2分)
(2)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2 分)
(3)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2 分)
(4)人生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2分)
(5)知明而行无过   博学而日参省乎已(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