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认识细菌结构图,回答下列问题:

生物试题 02-11
认识细菌结构图,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个序号所示结构名称:①______②______③______④______⑤_____。
(2)图中的细菌_____(能或不能)运动,因为具有_____所示的结构(填序号)。
(3)遇到不良环境时,细菌的______(填序号)增厚,形成_____(休眠体),对不良坏境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答案】    (1). 鞭毛    (2). 细胞质    (3). DNA    (4). 细胞膜    (5). 细胞壁    (6). 能    (7). ①    (8). ⑤    (9). 芽孢
【解析】
【分析】
细菌的基本结构有最外层⑤细胞壁、紧靠细胞壁的是④细胞膜、在细胞膜和DNA之间是②细胞质和细胞中间是③DNA集中的区域,有的细菌有长长的①鞭毛,有的在细胞壁外面还有较厚的⑥荚膜,没有成形的细胞核,没有叶绿体。
【详解】(1)细菌是单细胞个体,其细胞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等部分构成,但没有成形的细胞核,只有DNA集中的核区,有些细菌细胞壁外有荚膜,有些生有鞭毛。图中①是鞭毛 ,②是细胞质,③是DNA,④是细胞膜, ⑤是细胞壁,⑥是荚膜。
(2)图中的①是鞭毛,细菌通过鞭毛的摆动来运动。
(3)一些细菌(多为杆菌)在一定条件下,①细胞壁加厚,细胞质高度浓缩脱水所形成的一种抗逆性很强的球形或椭圆形的休眠体,叫芽孢,芽孢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抗性强,对高温、紫外线、干燥、电离辐射和很多有毒的化学物质,都有很强的抵抗性,对不良坏境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点睛】解答此类题目的关键是理解掌握细菌的结构特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