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质点在3s内竖直向上运动,其加速度与时间(a-t)图像如图所示。若取竖直向下为正方向

物理试题 03-31
某质点在3s内竖直向上运动,其加速度与时间(a-t)图像如图所示。若取竖直向下为正方向,重力加速度g取10m/s2.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质点第1s内发生的位移为5m
B. 质点的初速度不小于29 m/s
C. 质点第2s内处于失重状态
D. 质点在第3s末的机械能大于第1s末的机械能
【答案】BCD
【解析】
【详解】A.质点在第1s内的加速度为-10m/s2,故第1s内物体向上做减速运动,因初速度未知,故无法确定第1s内的位移,选项A错误;
B.若3s末物体的速度减到零,则3s内速度的变化为

因物体一直向上运动,故初速度不小于29m/s,选项B正确;
C.质点在第2s内加速度向下,故处于失重状态,选项C正确;
D.根据牛顿第二定律,1~2s内,mg-F=ma,得
F=3m
方向向上,做正功,物体机械能增加;
2~3s内,mg-F=ma,得
F=-2m
方向向下,物体机械能减少;
物体一直向上做减速运动,而1~2s内的速度大于2~3s内的速度,则1~2s内的位移大于2~3s内的位移,故1~2内物体机械能增加的多,2~3s内减小的少,故质点在t=3s时的机械能大于t=1s时的机械能,D正确。
故选BCD。
【点睛】本题关键是通过a-t图像分析物体运动情况;同时要注意明确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重力以外的力做的功,重力以外的力做正功则机械能增加,重力以外的力做负功则机械能减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