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语文试题 03-10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两篇文言文,完成10-14题。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
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
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乙】《晋文公欲伐卫》:晋文公出,适欲伐卫。公子锄,仰天而笑。公曰:“奚笑? ”曰:“臣笑邻之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道见桑妇,悦而与言。然顾视其妻,亦有招之者矣。臣窃笑此也。”公悟其言,乃止,引师而反。未至都,而秦伐其北鄙矣。(选自《战国策》)
【注释】①奚:为什么。②鄙:这里指边境。
10. 用“∕”给下面的句子划分节奏。(只画一处)
臣笑邻之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
                                                                                     
11.选出加点词含义不同的一项(  )
A.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臣笑邻之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    B.齐师伐我/引师而反
C.然顾视其妻/元方入门不顾                          D.乃下令/公悟其言,乃止
12.翻译下列句子。
(1)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
                                                                                     
(2)未至都,而秦伐其北鄙矣。
                                                                                     
13. 邹忌和公子锄采取的劝说方法有什么相似之处?结合文意加以分析。
                                                                                     
14.一个国家要安定团结,兴旺发达,需要具备哪些人为因素?请结合甲乙两文简要分析。


答案
10.臣笑/邻之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句读的掌握。首先把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然后根据现代汉语的停顿方式进行断句。该句翻译成“我是笑/我的邻居曾经送妻子回娘家时的事”。文言文断句一般把主语和谓语划开。
11. 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一词多义的理解。A项,偏爱/私家,即娘家。B项,军队。C项,回头看。D项,于是。
12.(1)大臣官吏以及百姓,能够当面指出我的过错的人,给予上等的奖赏。
(2)还没回到晋国,就听说秦国入侵晋国北方。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翻译能力。翻译语句讲求“信、达、雅”,对于初中生,只要忠实于原文内容,用现代汉语字字落实,句句落实地直译出来,并且语句通顺明白即可。对于句中重点字,一定要重点翻译,如(1)“面刺(当面指责)”“过(过错)”“者(…的人)”。(2)“至(到达,这里是回到)”“伐(攻打)”“其(指代晋国)”“矣(句末语气词)”。
13.都采取了设喻类比的方法。甲文中邹忌由自己的“敝”,用类比推理的方法婉讽“王之敝甚”,以自身的生活体悟,委婉地劝谏齐威王广开言路,改革弊政,整顿吏治,从而收到很好的效果。乙文中的公子锄则故意发笑引起晋文公注意,继而说出邻人的故事以此作比,暗示晋文公欲伐卫,同样有别国对我国虎视眈眈,从而打消了晋文公伐卫的念头。
【解析】本题考查对比阅读。从题干要求看,是比较邹忌和公子锄劝说方法的相似之处。邹忌由自己的“敝”,用类比推理的方法婉讽“王之敝甚”,委婉第关说齐王;公子锄则用邻人的故事,暗示晋文公欲伐卫,同样有别国对我国虎视眈眈,从而让晋文公取消了伐卫的念头。
14.有善于进谏、忠心爱国的臣子;有虚心纳谏、胸怀宽广的君王。
【解析】本题考查归纳概括能力。邹忌进谏,是齐国出现安定昌盛的局面,公子锄关说晋王,使晋国免除一场劫难。由此看来,一个国家要安定团结,兴旺发达,需要有善于进谏、忠心爱国的臣子;齐王和晋文公能俯下身子虚心接受臣子的建议,由此可见,一个国家要安定团结,兴旺发达,需要有虚心纳谏、胸怀宽广的君王。

【参考译文】
晋文公领兵出发准备攻打卫国,公子锄这时仰天大笑,晋文公问:“为什么笑? ” 公子锄说:“我是笑我的邻居啊!当他送妻子回娘家时,在路上碰到一个采桑的妇女,高兴地去和采桑的妇女搭讪,可是当他回头看自己的妻子时,发现竟然也有人正勾引着她。我正是为这件事而发笑呀! ”晋文公听了之后,领悟他所说的话,就打消了进攻卫国的念头,带领着军队回国。还没回到晋国,就听说秦国入侵晋国北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