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著阅读米诺多蒂菲① 法布尔 夫妻双方在那么多的同类中间还能相互认出对方来吗?

语文试题 03-15
名著阅读(8分)
米诺多蒂菲
法布尔
夫妻双方在那么多的同类中间还能相互认出对方来吗?
有时候,各家住宅比邻而建。收集粮食的丈夫归来时会不会摸错了门,闯进他人家中去呢?在它外出寻食时,会不会在路上碰见一位待字闺中的散步女子,于是便忘了妻子的恩爱,准备离婚呢?这个问题值得研究。我已尽力在用下面这个方法解决这一问题了。
有两对夫妇正在挖土建巢时被我挖了出来。我用针尖在它们鞘翅下部边缘做了无法抹去的记号,所以我能把它们区分开来。我随手把这四位分别放在一块有两拃深的沙土场地上。这样的土质一夜工夫就能挖出一口井来。在它们急需粮食的情况下,我就给它们弄一把羊粪放进去。我用一只瓦钵翻扣在场地上,既可防止它们逃逸又可遮阳,让它们安安静静地去沉思默想。
第二天,非常满意的答案出来了。场地上只有两个洞穴,两对夫妇如原先一样重新相聚在一起,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的结发妻子。次日,我又做了第二次实验,然后又做了第三次实验,结果都一样:用针尖做了记号的一对在一个洞中,没做记号的另一对则在通道尽头的另一个洞穴里。
夫妇双方在我制造的混乱中仍旧能够认出对方来。它们相互间信守着山盟海誓,这在朝三暮四的昆虫界确实是一种难能可责的高尚品质。
(节选自法布尔《昆虫记》)
【注】①米诺多蒂菲:人们称一种体型较大,与地下打洞的昆虫血缘极其相近的黑色鞘翅目昆虫为米诺多蒂菲。
4. 阅读选文内容,填写探究记录单。
探究记录单
提出问题:夫妻双方在那么多的同类中间还能相互认出对方来吗?
实验过程:___________________
得出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
5. 根据阅读理解填空。
从法布尔的探究案例中我们不但感受到了科普作品蕴含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还受到了文学趣味的感染。《昆虫记》的文学趣味主要来自于(1)____;科普作品《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则有所不同,其文学趣味主要来自于(2)____。
【答案】4.     (1). (1)反复将作了记号的两对米诺多蒂菲夫妇分别放在两拃深的沙土场地上,观察它们能否找到自己的伴侣。    (2). (2)米诺多蒂菲能够在混乱中认出对方,夫妇关系有一定的稳定性。    
5.     (1). (1)作者常以拟人手法表现昆虫世界,虫性中渗透着人性,行文活泼,语言诙谐。    (2). (2)文中不时穿插一些天文发现的故事,呈现科学发展的历程,文笔流畅,故事性强。
【解析】
【4题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文章内容。实验过程即“我”的所作所为,不难提取到“我用针尖在它们鞘翅下部边缘做了无法抹去的记号,所以我能把它们区分开来”“我随手把这四位分别放在一块有两拃深的沙土场地上”“我就给它们弄一把羊粪放进去。我用一只瓦钵翻扣在场地上”,据此整理答案即可。得出的结论在第2 段,“非常满意的答案出来了。场地上只有两个洞穴,两对夫妇如原先一样重新相聚在一起,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的结发妻子”,而且反复实验之后,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5题详解】
本题考查比较阅读。《昆虫记》文学趣味主要来自于拟人手法,如“在它外出寻食时,会不会在路上碰见一位待字闺中的散步女子,于是便忘了妻子的恩爱,准备离婚呢”“它们相互间信守着山盟海誓”,活泼诙谐的语言洋溢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则有所不同,作者不时穿插一些天文发现的故事,把历代天文学家创造“量天尺”的过程娓娓道来,介绍了从近处的月亮到极远处的类星体的距离的量、估,包含了大量的天文知识和历史知识。呈现科学发展的历程。作品文笔流畅,故事性强,是难得的天文科普佳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