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一: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16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从1040万辆攀升至1.9亿辆,

语文试题 03-15
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共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16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从1040万辆攀升至1.9亿辆,自行车的保有量却从6.7亿辆,急剧下降至3. 3亿辆。汽车成为代步工具的同时,给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也带来了极大压力,城市居民的出行成本急剧上升。而随着2016年共享单车的出现,在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同时,也在全国掀起了绿色出行,健身骑行的新风潮。
摩拜提供的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的出现,直接使黑摩的的出行次数减少了53%。根据摩拜用户的问卷调查,共享单车出现前,黑摩的每天接单量为40余单,司机日收入约200元人民币,共享单车出现后,黑摩的每天接单量下降到十几单,有70%的黑摩的司机转行。专家认为,“共享单车+公共交通”的出行模式,正逐渐替代“家用汽车+步行+公共交通”的出行模式,快速发展中的共享单车正改善着我国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也对我国交通新体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摘编自 董城、李笑萌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轻盈绿色》, 《光明日报》 )
材料二:
调查显示,被访者对共享单车投放后运营管理维护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比例分别为17.8%和9. 3%;有35%的被访者希望运营公司加大投入,解决投放后的运营和维护问题。
在使用共享单车遇到的问题中,“车辆有破损”问题最突出,主要表现在:刹车失灵、车胎没气、掉链子、车把或车座损坏,有72. 2%的被访者遇到过这种情形,其中有25. 4的被访者把它排在问题首位。
有58. 4%的被访者在早晚高峰期间有过寻车困难的经历,在所有问题中位居第三位,其中有19.4的被访者认为这个问题最严重。
针对使用者素质问题,有70. 5%的被访者遇到过车辆遭恶意损坏,在所有问题中位居第二位, 其中有40.9%的被访者认为这是首要问题。
许多被访者认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十分严重, 这无疑增加了使用者的寻车难度。 还有部分被访者反映使用者随意将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道或盲道上,甚至直接将车停放在机动车道内,这些行为不但破坏了市容市貌,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出行安全带米不利影响。
(摘编自王海亮《四成人每天至少骑1次共享单车》, 《北京晨报》 )
材料三:
没有共享单车,“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出行难题:有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问题又惹人烦。“我国从‘自行车王国’转而进入汽车社会后,自行车的行车与停车空间被小汽车大量侵占,骑车出行的连续性、舒适性大打折扣。”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共享单车登陆、抢滩,短短一年,全国已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考虑到仍有不少大城市的远郊区县和中小城市尚未普及,规模增势一时恐难削减。 目前,许多单车平台都建立了信用积分体系,如果有些市民总是不文明骑车,那么在注册时使用的信息就被锁定拉入“黑名单”,不允许使用共享单车。专家建议,可以将其与政府主导的“信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互联互通,以实现数据共享和奖惩联动。
(摘编自刘志强《共享单车,如何骑得又稳又远?》, 《人民日报》 )
4、下列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共享单车是在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急剧上涨,而自行车保有量急剧下降的时代背景下出现的产物。
B.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影响了黑摩的司机的利益收成,他们大多转行,从而增加了共享单车破损的数量。
C.不少使用者认为,在使用共享单车中遇到的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刹车失灵、车胎没气、掉链子等。
D.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不但增加了使用者的寻车难度,破坏了市容市貌,而且也对出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5、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已经改善了我国国民的出行模式,对我国交通新体系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B.针对车辆有破损、早晚高峰期间寻车难、使用者素质低等问题,被采访者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解决投放后的运营和维护问题。
C.城市留给自行车的空间有限,共享单车规模又在快速扩大,这促使看新的应对机制逐步建立。
D. 让共享单车骑得又稳又远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景,就目前而言,我们尚不能处罚不文明骑车者,即使有不被允许使用单车的情况,那也还只是极个别平台的行为,
6.怎样才能使我国的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请结合材料加以概括。

答案
4、B   B项,结合材料一第二节内容分析,“共享单车破损的数量” 与“黑摩的司机的转行”没有关系,强加因果。
5.C   A项,原文是“改善着我国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而非“已经改善了我国国民的出行模式” ,变“未然”为“已然”。B项,原文是“希望运营公司加大投入,解决投放后的运营和维护问题”,而非“政府部门”,偷换概念。D项,原文是“目前,许多单车平台都建立了信用积分体系。 如果有些市民总是不文明骑车,那么在注册时使用的信息可能被锁定拉入“黑名单”,不允许使用共享单车。”而非“个别平台”,范围不清。
6、①使用者要提升自己的素质,不故意损坏车辆,不乱停乱放车辆。②政府要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国民文明骑行素质。③共享平台要搞好投放后的运营和维护,解决好有限的城市空间与快速增长的单车供给之间存在的矛盾。(6分,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