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

语文试题 03-16
阅读甲乙两篇文言文,完成1—4题。
【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乙】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为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此小大之辩也
1、下列加点字的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
天之苍苍,其正色邪          父利其然也
怒而飞                      自钱孔入,而钱不湿
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以我酌油知之
彼且奚适也                  且父未尝语我也
2、解释下列加点词。
①怒而飞(                      )②去以六月息者也(                  )
③志怪者也(                    )④此亦飞之至也(                    )
3、把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⑴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
                                                                                          
    ⑵此小大之辩也。  
4.结合文段简要分析鹏和斥鴳的形象。
 
 
参考答案
1、C  介词,凭借   2、①鼓起翅膀   ②气息,这里指风   ③记载   ④极点
⑴穿越云层,背负青天。这样以后打算南飞,将要到南海去。   ⑵这就是小和大的分别。
大鹏硕大无比,“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其翼若垂天之云”。有崇高理想,追求“广大、高远、自由、无可束缚也无可企及”的“逍遥游”“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斥鴳不可能理解大鹏展翅高飞的理想境界,它们认为“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就是飞翔,不必像大鹏一样飞到九万里高空再飞翔。所以它们目光短浅。
译文:穷发(沙漠)的北边有叫冥海的地方,叫做天池。有一种鱼,它身宽数千里,不知道它有多长,它的名字叫鲲。有一种鸟,它的名字叫鹏,(它的)背如同泰山(那么高大),翅膀就象垂到天边的云。舞动翅膀飞翔就象羊角似的旋转垂直上飞就有九万里,在云(和大气)层之上,背靠着青天,然后准备南飞,要到南冥(南海)去。小泽里的斥鴳笑它说:“你将飞往什么地方呢?我腾空而上,不过几仞(一仞为八尺)就下来,飞翔在蓬草、篙草之间,这样的飞翔也是很快活极至。而它将怎么适应环境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