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学不怕挑战 沈致远 ①挑战是针锋相对的竞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有竞争生

语文试题 04-01
阅读<科学不怕挑战》.回答22- -25题。 (12分)
科学不怕挑战
沈致远
①挑战是针锋相对的竞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有竞争生物不会进化,至今地球 上就只有原始生物
②科学发展史是不断接受挑战的历史
③量子力学基本概念与传统观念根本不同,科学家一时难以接受。爱因斯坦反对量子 力学的几率解释时说:“我不相信上帝在掷骰子。”并多次提出理想实验进行挑战。玻尔奋起 应战,据理反驳。爱因斯坦屡败屡战,苦思冥索想出一个理想实验,特别刁钻,玻尔彻夜未眠 苦思不得其解,清晨豁然开朗,用相对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老顽童仍然固执己见。另 一位科学家厄伦费斯特说:爱因斯坦,你真不像话!你简直在批判你自己的相对论了。爱因 斯坦虽敗犹荣,他提出的一些理想实验,促进了量子力学的发展,还对新技术量子密码、量子 计算机等技术起到了催生的作用。
④进化论从诞生之日起就被挑战,从未停止过。创世说者从信仰出发频频发难,甚至动 用行政手段禁止讲授进化论。结果怎样呢?进化论身经百战越战越勇,创世说一交手就破绽 百出,只好以百万美元大奖向科学家频送秋波求援。
⑤科学不怕挑战,怕挑战的不是科学。
⑥至今为止,仍不断有人为躲避挑战,打出“科学”旗号,把它当作挡箭牌。其实,这些人 趁早收旗为好,否则,等到发现挡箭牌其实是箭靶子时,悔之晚矣。
⑦大浪淘沙,沙不除金不现,直面挑战,意在求真求实。
22.(3分)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3. (3分)第③段运用了._的论证方法,直接证明的观点是什么?
24. (3 分)“频送秋波”在文章第④段中的意思是_
25. (3分)第⑥段中“科学"一词为什么加上引号?

答案
22. (3 分)科学不怕挑战。
23. (3 分)举例论证:科学上的挑战促进了科学的发展。(直接摘抄 第②段扣1分)
24. (3 分)不断地主动示好。
25. (3 分)不是指真正的科学。(仅答出 “引号表示特殊的含义",得1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