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中国正式迈入双航母时代,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某校八年级(1)班以“关心国家发展”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政治试题 02-15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中国正式迈入双航母时代,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某校八年级(1)班以“关心国家发展”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成就篇:2019年,中国科技成杲惊艳世界:我国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克隆岀杂交稻种子,时速60公里的国产高速磁浮列车即将“起飞”,被誉为“新世界第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门迎客,我国运载火箭“胖五”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圆满成功
(1)结合材料,说一说我国社会发展还取得了哪些成就,你的感受是什么?
思考篇: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在第一位,家在第二位,“国家”这个词语的排序,决定了必须把国的利益排在家的利益的前面,全体航空母舰工程建设者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为航母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将永载史册!
(2)有人认为: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与坚持个人利益至上是一致的。请简要进行评析。
践行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底气靠硬实力、软实力,“掉”不下来、“冒”不出来,只能干出来、创出来和磨出来。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把中国梦变成现实,需要一代代人埋头苦干……
(3)把中国梦变成现实,你打算如何去做?
【答案】(1)经济增长显著,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建设...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综合国力提高等等。感受:为祖国的成就感到自豪。
(2)在我国,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二者不完全等同。国家利益是关系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有时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我们应当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国家利益,有时不仅需要放弃个人利益,甚至要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捍卫国家尊严,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3)发扬实干精神;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有执着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历史的重任。
【解析】
【详解】(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关注国家发展的认识,对于国家取得的成就,属于开放性试题,只要角度多元化,言之有理即可;面对祖国取得的成就,我们的感受从为祖国的成就自豪骄傲回答,言之有理即可。(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的认识,要求学生认识到,在我国,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二者不完全等同。国家利益是关系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有时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我们应当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国家利益,有时不仅需要放弃个人利益,甚至要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捍卫国家尊严,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等,言之有理即可。(3)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怎样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认识,属于开放性试题,只要从努力学习,发扬实干精神,积极进取,勇担历史使命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