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

政治试题 04-0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4年多来,习近平50多次赴各地考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看真贫”成了他每次出行的必备科目。所到之处,总书记总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同贫困地区领导干部交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结合材料,运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知识,谈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答案】①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走访困难群众体现了党始终坚持党的宗旨,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②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指导,贯彻以人为本发展理念;
③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先锋模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
【解析】
【分析】
本题以脱贫攻坚战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为材料,从《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阅读材料获取信息、描述阐释事物、探究论证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知识,谈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相关知识,然后结合试题设问与试题情境圈定知识要点,中国共产党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由党的性质、宗旨、执政理念决定的,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通过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
【点睛】《政治与法治》的主观题多数主体性较强,如本题考查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考生可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建构较为详细的知识树或知识块,这样就有的放矢,而且不易遗漏。然后结合材料确定知识要点,并予以分析。本题试题难度中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