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庄子的人生哲学起于游世的人生态度,行于自由的人生价值,最终化于审美与创造的人生境界。

好词好句 03-09
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庄子的人生哲学起于游世的人生态度,行于自由的人生价值,最终化于审美与创造的人生境界。换言之,庄子哲学的终极归宿乃是一种基于审美观照的创造境界。因此,有人称庄 子为古今第一艺术哲学家,他对中国后世美学思想和艺术创造的深远影响无人能及。国学大 师徐复观在其代表作《中国艺术精神》中鲜明地指出:“他们(指庄子的修养功夫)所达到的人生境界,本无心于艺术,却不期然而然地会归于今日之所谓艺术精神上。”
的确,庄子将审美之境寓于自由游世的人生态度和价值,“游”本身是一种审美过程, 过程就是一切,目的是无须预设与达到的。“游”是人之心灵的自由状态,无拘无束,一种无偏执于“心”的自由。此“心”乃功利之心、认知之心、敬畏之心。破斥功利、认知与敬畏之“心”,便是审美。正如西方大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的名言:“美是一种无目的的快乐。” 审美的本质在于精神自由,它可以超越时空的界限,做无穷无尽的想象,审美心理活动当然也有它的目的性与规律性,但它是无目的的合目的,无规律的合规律。
庄子认为审美的极致乃是一种观照,但这种“无为”与“不作”背后却蕴含了创造的基因。他在《外篇•知北游》中写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 他认为天地的无言之美才是美的极致,这与老子的“道法自然”是一脉相承的,圣哲之人探究天地之美并通晓万物生长之理,对世间万物采取一种观照的态度,这是对老子“自然无为” 思想的深化。与早期人类对自然或恐惧或崇拜的心理判然有别,庄子以审美关系观照自然, 深刻洞察到了人与自然的一种新的关系,我们可以在《内篇•应帝王》“混沌凿窍”的著名故事中更深刻地加以体味。
庄子以“混沌”隐喻自然原本的规则与秩序,在“倏”与“忽”凿通“七窍”的干涉之下,失去本原而死。庄子认为,天地间的大美是在人为地进行审美判断之前所“存在”的那一种美,是“无状之状”、“无象之象”、“无美之美”,亦即“混沌”之美。值得一提的, 庄子所开启的混沌之门直通两千多年后当今科学前沿——混沌学。在这则寓言中,南与北可以视为事物对立的两极,倏和忽都是形容事物运动非常快的形容词,“中间地域”好比处在一张纸正反两面之间的中间面。“混沌”既是一个形容词,也是一种状态,用于描述那个“中间地域”的不确定性和客观存在,这相当于数学中的极限概念。庄子以这个精妙的故事,无意间直指确定性与非确定性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把非线性现象摆在了线性思维的面前,二十世纪物理学的第三次革命正是与此有关。
若论审美与创造,庄子哲学对于后世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艺术领域。他认为美的创造过程就是主体与客体的统一过程,他在《外篇•田子方》申写道:“宋元君将画图,众史皆至, 受揖而立,舐笔和墨,在外者半。有一史后至者,檀檀然不趋,受揖不立,因之舍。公使人 视之,则解衣般礴羸。君曰:‘可矣,是真画者也。’”在庄子看来,画家“解衣般礴”, 坦然自若,不为世俗陋习所拘囿,以奋振、自然和率真的态度进入艺术创作的自由境界,这 样才能艺与道相通,画出符合大美要求的作品,这一思想对于中国艺术的创作和欣赏的影响 是极为深远的。
(摘编自吴靖《庄子哲学的三重境界》)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庄子享受自由游世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这是一种不执于功利、认知与敬畏之心的审美。
B.圣哲之人采取观照态度来探究天地之美与万物,是对老子“自然无为”思想的跨越。
C.庄子认为在人为审美判断之下的“混沌”之美是具有“无状”“无象”“无美”的大美。
D.中国艺术思想强调画家应该不拘囿于世俗陋习,实现艺与道相通,才能画出大美之作。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文章围绕庄子的审美与创造展开分析,蕴含着庄子哲学在审美观照的创造境界中产生的理念。
B.文章引用康德的话论证了庄子审美思想存在的合理性,强调精神的自由与审美心理的无目的性。
C.文章多处引用庄子的著作进行论证,展现出庄子哲学在美学、宇宙、艺术等方面强大的生命力。
D.文章将庄子哲学与物理学相联系,论证了当代科学前沿受“混沌”思想的影响,角度新颖独特。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庄子的审美打破了早期人类对自然恐惧或崇拜的心理,洞察到人与自然的全新关系,是道家思想的延伸。
B.庄子与惠子濠梁之辩揭示了庄子物我浑一、主客同体的态度,这与“游”的审美内涵是互相贯通的。
C.庄子的人生态度中带有审美的精神自由,本无怀对艺术的认知之心,但总能对艺术精神产生深刻的影响。
D.“混沌”是规则和秩序,事物确定性与非确定性都难以逾越它,庄子巧妙将非线性现象摆出,带有朴素唯物观。v>

答案
1. A (B 项“对老子“自然无为”思想的跨越”错误,原文是“深化”,并没有脱离老子的思想;C 项“在人为审美判断之下”错误,原文是“在人为地进行审美判断之前”;D 项“中国艺术思想”错误,原文是“在庄子看来”,是庄子的哲学思想。)
2. B (“审美心理的无目的性”错误。原文“审美心理活动当然也有它的目的性与规律性,但它是无目的的合目的”,具有合目的。)
3. D (“事物确定性与非确定性都难以逾越它”错误。原文“无意间直指确定性与非确定性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是强调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的难逾越关系,是两者的关系,没有提到第三方“混沌”的存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