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选自《杜诗详注》,作于安史之乱还未平定之时。作者杜甫,字__________,自号________,

好词好句 03-14
填空。
(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选自《杜诗详注》,作于安史之乱还未平定之时。作者杜甫,字__________,自号________,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后人称为“_______”,因其诗多反映当时的社会动乱和人民疾苦,所以被称为“________”。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2)《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是一首__________(体裁)的古诗。诗中的“茅屋”指的是____________。诗中表现群童顽皮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渲染出阴沉黑暗的雨前景象,烘托诗人凄恻愁惨的心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现作者崇高理想和美好心愿以及忧国忧民情怀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子美  少陵野老  诗圣  诗史  (2)歌行体  成都近郊的草堂。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  俄顷风定云墨色,  秋天漠漠向昏黑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解析】试题分析:(1)文学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中外的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流派、文体知识等。重点记忆课本涉及到的和经典阅读中列出的作品。平时注意积累,理出线索,形成体系。死记硬背作者名字、书名及书中的重要人物的名字。此题考查的是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有关的文学常识。(2)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首先要选准诗句,生僻字平时要多写几遍。这类试题是通过书写的方式考背诵,关键是不能有错字、别字、形似字。近几年总出理解性默写题目,这种题目的难度比根据上下文默写要难,首先要根据诗歌内容选准诗句,然后不要出现错别字。此题要注意“俄顷”“漠”“厦”“庇”等字词的书写。

填空。
(1)《卖炭翁》是组诗《_______》五十首中的第三十二首,作者______,字__________,号________,唐代诗人。与元稹共同倡导________运动,世称“元白”,与______并称“刘白”。其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卖炭翁》《长恨歌》《琵琶行》等。
(2)《卖炭翁》中表现卖炭翁处境与心情相互矛盾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描写卖炭翁饱经风霜、孤苦伶仃的劳动者形象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揭露了宫市制度不合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新乐府》  白居易  乐天  香山居士  新乐府  刘禹锡  (2)可怜身上衣正单,  心忧炭贱愿天寒。  满面尘灰烟火色,  两鬓苍苍十指黑。  半匹红纱一丈绫,  系向牛头充炭直。
【解析】试题分析:(1)文学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中外的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流派、文体知识等。重点记忆课本涉及到的和经典阅读中列出的作品。平时注意积累,理出线索,形成体系。死记硬背作者名字、书名及书中的重要人物的名字。此题考查的是与《卖炭翁》有关的文学常识。(2)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首先要选准诗句,生僻字平时要多写几遍。这类试题是通过书写的方式考背诵,关键是不能错字、别字、形似字。近几年总出理解性默写题目,这种题目的难度比根据上下文默写要难,首先要根据诗歌内容选准诗句,然后不要出现错别字。此题要注意“炭”“鬓”“绫”“直”等字词的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