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走进唐诗,能感受到诗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望岳》中,诗人用“

好词好句 03-20
古诗文默写(9分)
(1)走进唐诗,能感受到诗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望岳》中,诗人用“_         ____,__        ___”表现出敢于登顶俯视一切的雄心气概,显示了蓬勃向上的朝气;《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诗人用“__      _         __,___              __”表现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揭示了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
(2)造化钟神秀,_______________。(杜甫《望岳》)
(3)诵读经典诗文,可以修身养性。读一读杜甫的《望岳》___        ___,____        _激励我们奋力攀登人生的巅峰。
(4)杜甫《望岳》中既表现诗人的凌云壮志又蕴含人生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2)阴阳割昏晓
(3)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4)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凌”“割”“览”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7分)
(1)杜甫《望岳》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由远观而近看,表现了诗人对大好河山无限眷恋和热爱的感情。
(2)荡胸生曾云,__________。(杜甫《望岳》)
(3)杜甫《望岳》中“                    ,                  ”两句诗,不仅写出了泰山的雄伟,也表现出诗人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魄。
(4)杜甫的《望岳》中,揭示经过奋力登攀,必会达到理想境界、领略无限风光的名句是__     __,____      __
【答案】
(1)荡胸生曾云    决眦入归鸟
(2)决眦入归鸟
(3)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4)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曾”“眦”“凌”“览”等汉字的正确书写。

     
 
古诗文默写(12分)
1、描写近望泰山神奇秀丽的景色和巍峨高大的形象地句子是“              ,             。”   (杜甫《望岳》)
2、《望岳》中作者将泰山的神奇秀丽之归于大自然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望岳》中体现诗人不怕困难,勇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壮志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在《望岳》中想象自己登上泰山之巅,抒发豪情壮志的诗句             ,            。                  (杜甫《望岳》)
4、杜甫《望岳》一诗中,“              ,             ”代用孔子名言,表现了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攀登人生顶峰的雄心和气概。
5、《望岳》虚实结合,表现泰山秀美、高大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2、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3、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4、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5、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岱”“眦”“凌”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