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边地的荒凉景象

好词好句 03-2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边地的荒凉景象,感慨雁归去的秋日伤感
(2)苏轼《赤壁赋》中描写皎洁月光照耀之下“__________,_________”,秋江的夜色浩瀚无边,浑然一体。
(3)庄子在《逍遥游》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自己对于求福之事不曾急于追求什么。
(1)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2) 白露横江      水光接天    
(3彼于致福者   未数数然也



古诗文默写(9分)
1、箫鼓追随春社近,__________。(陆游《游山西村》)
2、陆游《游山西村》“____       ______,_____       ____”一句暗含人生哲理同时他表明了诗人虽遇控折,却心存希望的积极人生态度。
3、陆游《游山西村》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富有哲理的句子启示我们:困境中往往含着希望,磨难里孕育着转机。
4、《游山西村》中,描写农家待客真诚热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当人生遭遇困境时,陆游《游山西村》中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告诉我们总会有云开雾散的时候。
【答案】
1、衣冠简朴古风存
2、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3、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4、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5、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解析】 考查古诗词默写能力。同学们平时除了要背记默写古诗词,还要能理解古诗词的内容。注意“冠”“腊”“豚”等字词的正确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