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千古不变,正如《阿房宫赋》中杜牧指出,六国足以抵御秦国而保全自己的途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2-03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千古不变,正如《阿房宫赋》中杜牧指出,六国足以抵御秦国而保全自己的途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离骚》中写自己虽崇尚美德约束自己,但仍然经常遭到贬黜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岳阳楼记》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月光与水波一起荡漾,闪烁着金光,月光的倒影沉浸在水底,宛如一块美玉。
(4)《送东阳马生序》中,写作者吃穿用度都比别人差,却“略无慕艳意”的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杜甫《望岳》中,写细望所见,表现诗人心情激荡、眼界开阔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使六国各爱其人    (2). 则足以拒秦    (3).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    (4). 謇朝谇而夕替    (5). 浮光跃金    (6). 静影沉璧    (7). 以中有足乐者    (8). 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9). 荡胸生曾云    (10). 决眦入归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背诵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的字有:姱,鞿,羁,謇,谇,璧,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