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言前尘回首,枨触万端,顾当年行乐之时,即觉世事无常,持沙转烛,黯然于好梦必醒,盛筵必散。登场而预有下场之感,热闹中早含萧索矣。”钱钟书此语是对李商隐《锦瑟》“__

好词好句 02-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言前尘回首,枨触万端,顾当年行乐之时,即觉世事无常,持沙转烛,黯然于好梦必醒,盛筵必散。登场而预有下场之感,热闹中早含萧索矣。”钱钟书此语是对李商隐《锦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的解读。
(2)《逍遥游》中,庄子认为御风而行的列子仍然没达到“逍遥”最高境界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曹操《短歌行》中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而杜甫《登高》诗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意而用之。
【答案】    (1). 此情可待成追忆    (2). 只是当时已惘然    (3). 此虽免乎行    (4). 犹有所待者也    (5). 艰难苦恨繁霜鬂    (6). 潦倒新停浊酒杯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应注意的重点字有:待、惘、免、犹、鬂、潦、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