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两个句子,意思相似,表述却不同,你更欣赏哪一句?请简要分析理由。 ①打翻了牛奶,哭也没用,因为宇宙间的一切力量都在处心积虑要把牛奶打翻。 ②做错了事情,哭也没用,因为一旦发生,就是既成的事实,你永

好词好句 02-04
下面两个句子,意思相似,表述却不同,你更欣赏哪一句?请简要分析理由。
①打翻了牛奶,哭也没用,因为宇宙间的一切力量都在处心积虑要把牛奶打翻。
②做错了事情,哭也没用,因为一旦发生,就是既成的事实,你永远无从改变。
【答案】欣赏①句,借用生活化的例子,夸大打翻牛奶这一事实的不可改变性,形象而富有文采,让读者更易引发共鸣。
欣赏②句,表达理性,彰显逻辑与客观无可辩驳的的力量,简洁干净,更容易使读者接受思想。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赏析句子的能力。
两句话都表达了很多事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一道理。两种表达各有千秋。第一句,“宇宙间的一切力量都在处心积虑要把牛奶打翻”采用夸张的手法强调打翻牛奶这一事实的不可改变性,“处心积虑”更使表达形象而富有文采。同时借用“打翻牛奶”这样生活化的例子来表述,更形象生动,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第二句则从理性的角度进行直接说理:一旦发生,就是既成的事实,你永远无从改变。通俗易懂,更容易使读者接受思想。
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理解,任选其一进行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