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在古代多数人,尤其是做官的和知识分子既有名又有字。名为实,是社会上个人的特称;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① 。所以字又称“表字”。

好词好句 02-2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在古代多数人,尤其是做官的和知识分子既有名又有字。名为实,是社会上个人的特称;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①             。所以字又称“表字”。
名与字可以意义相近,如诸葛亮字孔明,“明”与“亮”都有光线充足之意;②       ,如吕蒙字子明,“蒙”为不明。古人常自称其名以表示谦称,称人之字以表示对人尊称,名字连称亦是对人尊称。
《疏》云:“始生三月而始加名,故云幼名,年二十有为父之道,朋友等类不可复呼其名、故冠而加字。”由此可知,③         ,供长辈呼唤。男子到了二十岁行冠礼,取字。
女子长大后也要离开母家而许嫁,未许嫁的叫“未字”,亦可叫“待字”,故有“待字闺中”之说。十五岁许嫁时,举行笄礼,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唤。
20.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21. 通过对古人名和字的分析,可以得出哪些结论?请结合上文作简要概括。
【答案】20. ①是与名相表里的②名与字也可意义相反 ③名是幼时起的    
21. 称用上有谦尊之别,意义上有密切关联,礼制上有取用规限。
【解析】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的能力。
第一空,根据上句“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及后文“所以字又称‘表字’”,说明“名”与“字”是有关联的,且有“表”“里”的关联。据此填写“是与名相表里的”;
第二空,前面举例说明的是“名与字可以意义相近”,而后面举例“如吕蒙字子明,‘蒙’为不明”说明的“名”与“字”意义相反,据此填写“名与字也可意义相反”;
第三空,前面说“始生三月而始加名,故云幼名”,可见名是幼时起的,据此填写“名是幼时起的”。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逻辑推理与表达准确、简明等能力。
这段文字的前两段是关于“名”和“字”的意义关联的,据“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名”与“字”可以意义相近或相反,可知“名”与“字”意义上有密切关联。
第三、四段是介绍“名”与“字”起的时间,供谁呼唤、谁不能呼唤等,可见“名”与“字”称用上有谦尊之别,礼制上有取用规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