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孟子在《鱼我所欲也》说,生命是我所想要的,正义也是我所想要的,但“_________,________”。这种崇高的精神追求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民族的大义而前

好词好句 04-0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孟子在《鱼我所欲也》说,生命是我所想要的,正义也是我所想要的,但“_________,________”。这种崇高的精神追求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民族的大义而前赴后继,死而无憾。
(2)杜牧《阿房宫赋》用夸张手法写出了阿房宫的恢宏气势,“覆压三百余里”一句写的是建筑占地之广,“_________”一句写的是建筑物数量之多;可惜“_________”,就成了一片焦土,秦王朝穷奢极欲导致亡国的历史教训发人深省。
(3)用典是古代诗词常用的表现手法,比如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的“_______”和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的“________”,这两句提到的两位历史人物都是三国时期的英雄,诗人借此表达对英雄的仰慕之情。
【答案】
二者不可得兼    舍生而取义者也    矗不知乎几千万落    楚人一炬    遥想公瑾当年(三国周郎赤壁)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名篇名句的能力。
注意以下词语的书写:兼、矗、炬、瑾、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