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贾谊《过秦论》中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比喻形象地写出陈涉起义受到天下人拥戴的情形。 (2)刘禹锡《石头城》

好词好句 05-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贾谊《过秦论》中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比喻形象地写出陈涉起义受到天下人拥戴的情形。
(2)刘禹锡《石头城》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通过对群山与潮声的描写,渲染了故国的没落与荒凉。
(3)“鹧鸪”是古诗词中常见的意象。如温庭筠《菩萨蛮》“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中的鹧鸪反衬出女主人公的孤寂惆怅;而辛弃疾《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则借鹧鸪表达满怀愁苦,无限悲凉。
【答案】    (1). 天下云集响应
    (2). 赢粮而景从
    (3). 山围故国周遭在
    (4). 潮打空城寂寞回
    (5). 江晚正愁余
    (6). 山深闻鹧鸪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字有:赢、景、余、鹧鸪。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